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数说40年:幼有所育,从“能入园”到“入好园”

发稿时间:2018-08-02 08:47: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数据来源:教育部、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

  统筹:朱 伟 臧春蕾 制图:张芳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40年来,学前教育蓬勃发展,从“不入园”到“想入园”,从“能入园”到“入好园”,“幼有所育”大步向前。

  25.50万所

  2017年全国幼儿园数量

  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已成为共识

  “娃娃在村里就能上幼儿园,而且还是免费的,我们既开心又放心。”甘肃省静宁县祁川村幼儿园平整敞亮的操场上,孩子们正在做游戏,欢快的笑声让正在门口等着女儿放学的曾客飞也不禁露出笑脸。

  与曾客飞有相同感受的人,在甘肃有很多。2011年以来,各级财政累计为甘肃学前教育投入57.95亿元;2015年,全省20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实现了幼儿园全覆盖;2016年,全省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0%,贫困县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86%。

  这一组数字也是全国学前教育蓬勃发展的缩影。改革开放之初,大多数孩子在上学前都处于“散养”状态,而如今,上幼儿园、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与2009年相比,2016年在园幼儿增长66%,全国幼儿园数量达到23.98万所,增长74%;2017年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79.6%,不仅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而且提前完成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2020年达到70%的目标任务。2017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5.50万所,比上年增加1.51万所,增长6.31%。

  基于此,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计划在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国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

  “学前教育经过多年发展,有没有幼儿园上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当下应把着力点放在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上,破解公办园少、民办园贵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表示。

  所谓普惠性幼儿园,一般指公办幼儿园、公办性质幼儿园(如企事业单位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仅为59.6%,农村地区、城镇新建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地区普惠性幼儿园资源还严重紧缺。

  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按照规范要求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和托幼机构,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多渠道增加供给。亿万家庭“幼有所育”需求正在逐步实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