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拥有主业的“斜杠青年”,有哪些时代新特征?

发稿时间:2018-08-02 08:42: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些日子和一位从事青少年研究的学者交谈,他说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一类很有特点的年轻人,和老一代通常一辈子只从事一个职业不同,他们经常拥有多个职业身份,或者多次跳槽,愿意进入更多类型的行业。他们通常用“/”来介绍自己,比如:作家/插画师/摄影师。这位学者说,如今人们把这类年轻人称为“斜杠青年”。

   在中国,斜杠青年如今受到很多年轻人追捧。中国青年报曾对近2000名青年进行调查,结果超过一半的受访者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并认为这一群体充满活力朝气,敢于挑战,对当今社会具有积极意义。

   “斜杠青年”并非中国特有,而是一个舶来品。《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在其书籍《双重职业》中这样定义这一人群:他们不满足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而是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

   斜杠青年为何会出现,并在青年人群中流行开来?从时代背景看,随着人类进入后工业时代,服务业成为最大的产业,大规模生产让位于个人价值创造,人才成为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部分。由于经济组织方式的变化,人的创造力也越来越依靠个体的自主和自我驱动状态。时代的变化驱动着社会开放和发展。这一代年轻人不再局限于上一辈人强调的稳定,他们的思想更开放,更渴望创新、渴望自由,更加追求自我价值实现。自主、多元、有趣、独立……这些特质让斜杠青年,在这个不断改革体制和强调创新的时代,更容易适应新环境。他们表现出了这个时代的新特征,是值得肯定的社会变化。

   不过,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如今颇有成就的斜杠青年和古往今来的很多大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都有自己的主业,然后再利用已有资源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方面中西方都有很多例子。在西方,达芬奇就是一个集画家、发明家、天文学家、建筑工程师等身份于一身的大家,还对音乐、医学、考古、水利、地质等颇有研究。不过,画家是他最主要的职业。有学者考证,他对其他领域的兴趣,主要出于对绘画的专注和热爱。在中国,苏轼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画家。正是对文学的专注,让他的书法、绘画文气斐然、意境深远。

   这也提醒我们,当下流行的斜杠青年现象,一方面折射出现代社会的进步和宽容,另一方面也启示广大有志于成为其中一员的年轻人,要明白根深方能叶茂的道理。如果以追求更多事业发展为目的,年轻人也要看到背后的重大挑战,避免盲目和浮躁。比如,多问问自己是否擅长时间管理、是否非常自律、是否有决心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等等,然后再培养其他的擅长。

   从政府和社会角度来说,对斜杠青年也要多加关爱。如今,我国一些领域已经在进行有益探索。比如,鼓励事业单位及高校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支持公立医院的医生实行“多点执业”等,这些良好的政策引导,让职场业态更为灵活。要让“斜杠青年”成为一种广为人们所知的职场业态,政府层面须进行更多顶层设计,出台更多具体的政策依据及职业规范。只要善加引导,相信斜杠青年一定能为新时代提供一股新的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的正能量。(作者:彭训文)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