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19岁工科男用文言文写800字“三下乡”感悟 队友:求翻译

发稿时间:2018-07-31 08: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蒋宇骏)“时维七月,序属炎夏,大阳之时……诸工志坚行端,可以为贤矣,余当思齐而力行。”7月28日,正值安徽师范大学2018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尾声,一篇工科生用文言文写成的“三下乡”实践感悟《躬耕记》走红校园,引发师生热议。

  据了解,《躬耕记》作者袁瑾是该校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不久前,他跟随该校物电学院赴芜湖实习调研团队前往某公司进行暑期实践,在8天实践过程中,有感而发,写成了这篇长达800余字、骈散结合的文言文。

  

图为《躬耕记》全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宇骏 提供

  “作为理工科的我们真的很努力去看懂了,但还是想让他写个翻译!”袁瑾所在的实践团队队长黄颖笑着告诉记者,她还打趣说:“我觉得他不应该学工科。”

  记者采访到袁瑾,他表示自己有一个习惯,每逢有感悟的事情都会写成骈散文。袁瑾认为,这样自己写东西的时候会对语句用词更加用心,感情会更加真挚。

  袁瑾说,《躬耕记》的灵感来源于长江,他第一天前往公司实践时面对长江之美,便想要动笔,随后在体验一线工人劳动的过程中,有了许多感触。

  在7月23日即实践结束前一天,袁瑾决定先写江景,以江景起兴引出来公司的目的,再结合公司整体情况抒发自己的劳动感悟。

  

图为袁瑾近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宇骏 提供

  “相比于白话文,文言文更加能凸显中华语言的独特美感。”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得知袁瑾的祖父对于传统文化非常喜欢,因此他从小耳闻目染,被灌输了许多古文知识,而他自己也认为,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总得有人去继承。

  袁瑾说,自己从高一开始每年会写两三篇这样的骈散文,至今已积累7篇。“别人不能强求,只能从自己做起。”

  当《躬耕记》完成时,袁瑾将文章分享给了亲朋好友。对此,他的家人表示已经习惯,对他写文言文也持支持态度。而袁瑾的女朋友、主攻现代文学的中文生小妍(化名)则笑称被工科男友“用自己的专业‘吊打’”。

  

袁瑾(左)在体验一线工人劳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宇骏 提供

  7月28日,该校自媒体通过校园官微向师生推送了这篇文言文“三下乡”感悟,一经发布便被多家校园媒体以及师生转发。不少同学在网上留言:“厉害了!”网友“@有匪君子”表示:“没想到是理科生写的,作为文科生给个大大的赞!”网名为“@勿忘初心”的网友则说:“这是要火的节奏啊!”

  “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袁瑾用了三天时间将《躬耕记》写完,期间遇到瓶颈,在写完第三段时便暂停了下来,直到第三天夜里才最终修改完成。

  对于古文写作,他表示现在更多是当作兴趣爱好,由于工科课业、实验任务繁多,袁瑾空闲的时间并不多,但他一有时间便会找一些古文段落进行背记。“想过去文学院蹭课,但由于课程冲突,未能成行。”

  附:《躬耕记》全文

  时维七月,序属炎夏,大阳之时,草木争荣,寰宇之内,烈暑难当。然,学业未尽、何言归乡?茕居江城,存栖南岸,极目眺处,乃有:素练兰锦,明珠其中;江原千里,无峦无峰;平波静浪,重轮缓渡;翠树柔藤,交缀葱茏;偶有輕禽纵空,戏于本末之间,霞光掩映,徘云随风;乃有适俗之意,诸尘网之中。

  于是邻及长幼,伴携兄友,众至同处,躬行圣言。及至格力,茫然无措,后至寓所,搬迁洗扫,卸篋整褥;长者接洽,和合融融;同侪互助,以宏校风。

  初临格力,察观诸厂。提挈览之,纵横数里,拥据长河,有总装厂者、注塑厂者、两器厂者;其地方千亩,气势恢宏;内细闻之,则机声隆隆,久未绝矣;芸芸众工,布于六路,操机运输者、摩肩擦踵,游走查验者、挨山塞海:其机大而丈许、小而数尺,皆为精钢所炼、塑化所制;或一机数人衬之,或数机一人控之。其妙者在诸:宏而查之、无过无错,历历有条;微而探之、偶有间断,亦于大局无所损伤;分而作之,迅而不乱,繁而有序。

  余尝作于车间,恶味险境,身蒸暑气,机鸣器作;其声也,隆隆空空;其温也,烁金销铁,曾不能耐一瞬息;而观诸师傅或立或行或作,立则精工少言,行则举步生风,作则谨重严毅;余慨然而叹曰:子赞颜回为‘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而诸师傅在恶境事劳工,不改其衷,不废其乐,其不若回哉?其不为贤者哉?余虽学从先圣,然,身处艰而志不定,形已劳而忧扰心,此余之所差矣!故言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诸工志坚行端,可以为贤矣,余当思齐而力行。

  今近旬之期已尽,作于厂内,矢志笃行,立德亲为,勤恳相勉,不辱门风,融学付行,敢辞劳苦?国有诏告:莘莘学子,遍历四方,研学民风,继扬乡俗,体察疾苦,学而省思,劳而有所获,学而有所致,劳学互济,此明德亲民至善之道。吾曹当谨记国诏、体行校训,苦心志,劳筋骨,慕圣言,效贤为,动心忍性,广曾益其不能者,虽道远而不辞苦,虽任重而不辞劳,为士弘毅!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