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田树涛寄语毕业生:锻造建业报国本领

发稿时间:2018-07-02 14:54: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中国青年网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2018届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建院师生齐聚于此,隆重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全院教职工谨向2018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向为你们的成长倾注了无数心血的建院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始终关爱、鼓励并支持同学们的各位家长、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三年来,你们把辛勤的汗水、奋斗的足迹和奋发向上的豪情留在了甘肃建院。三年来,你们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涵养优秀品德,增长专业知识、提升动手能力,为未来人生打下坚实基础,甘肃建院是你们积蓄力量、走向更广阔人生舞台的中转站。

  同学们,三年来,在建院发展的历程中,你们用自己的热情、智慧和奉献,关心和支持着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各项教学改革和建设的各项活动,为学校发展改革做出了贡献,甘肃建院永远为拥有你们这样的学生而自豪!

  同学们,回首三年建院校园生活,这段经历已经为你们走向广阔的社会舞台、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奠定了基础、打下了根基。临行密缝、意恐迟归,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我谨提几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文化滋养身心,做一个爱国报国的好青年

  同学们,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承载着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奋斗目标的复兴梦想,时代为我们当代青年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同时也赋予了我们当代青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学习好新时代思想理论,掌握“八个明确”内容和 “14个坚持”治国方略,对指导我们未来人生把关定向,非常必要。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希望同学们要继续学习理论,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自觉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青年作为传承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希望所在,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准确理解和把握其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深刻领悟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我们建设行业的有巢文化,在中华文化中汲取坚定前进、滋养身心的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成长为中华文化的“代言人”“传承人”。

  要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报效国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我们广大青年心中牢牢扎根,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征程中,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第二、铭记校训,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争做当代有巢传人

  党的十九大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写入工作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企业成败的关键,是民族振兴的动力源泉。

  同学们,回顾中国建筑史,从来不缺少鲁班、李春、梁九那样的一代又一代杰出的建筑工匠,做为新时期的建设者,你们要时刻牢记“居安宜人,实践创新,坚韧专注,务实协作”的有巢精神,时刻不忘自身所肩负的使命,树立质量安全第一的理念,要有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工作耐心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讲究细节,严格按工序科学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匠心独运,让你们手下的每一座建筑都成为让居住使用者满意的精品。用你们的付出争做一个祖国建设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当一名真正的有巢传人。

  第三、学习知识,增长技能,锻造建业报国的本领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你们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你们一定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时机,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素质是我们的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广大建院青年学子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勤于学习,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学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要立足岗位学,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努力造就自己闪光的人生。

  第四、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创新本领,开创崭新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 。“青年人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所当然应该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当今中国正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氛围中,我们青年人要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去,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取得创新创业新成果。

  第五、心系母校,关爱母校,促母校发展

  同学们,我们甘肃建院目前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大家凝心聚力,前路漫漫,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为之奋斗的事还有许许多多。希望你们走出校门以后,无论身在何方,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勿忘母校培养,爱校荣校,关注母校,支持母校,宣传母校,为母校的腾飞献策出力,共同促进母校的建设与发展。

  相聚时光短,别离情意浓。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离开母校了。无论你们走到哪里,奔向何处,你们的根永远在建院,你们的情永远在建院,母校永远是你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建院永远是你们的第二故乡,欢迎你们常回母校看看!

  母校祝福你们,全体老师祝福你们,祝同学们一路顺风、前程似锦、生活美满、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