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天大校长寄语毕业研究生:践行实事求是 笃定砥砺前行

发稿时间:2017-07-03 10:37: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中国青年网

  2017年天津大学校长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天津大学校长

  (2017年7月2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为378名博士生,1930名硕士生授予学位。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陪伴你们成长的亲人、师长和同学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过去的几年,你们见证了北洋园新校区的建成,见证了120周年校庆的盛况,更见证了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这几年,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去年学校科技总经费突破了25亿元,SCI论文突破了300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突破了1000项;学科实力不断提升,工程学、化学和材料科学3个学科进入ESI千分之一学科领域。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你们的汗水与智慧。在这里,我由衷地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为学校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去年10月,学校对卫津路校区求是亭按原貌进行重建施工。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求是亭的重建引起了广大师生校友的极大关注,在网络上掀起一股怀念求是亭,追忆校园生活的热潮。为什么一座小小的求是亭能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我想,这不仅是因为求是亭承载了三十多届天大人的记忆,更是因为求是亭上高高悬挂的“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早已扎根天大人的心中,成为“实事求是”校训精神的重要载体。

  “实事求是”校训是学校的风骨、文化的核心,深深地影响着、陶冶着一代代天大人。“实事求是”一词出于《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文中说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1915年,赵天麟老校长总结学校20年的办学经验,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校训延续至今。实事求是已经内化为天津大学的精神品格,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天大学子求真务实、上下求索,使天大人具有“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气魄。

  实事求是,是求真务实、行胜于言的行为准则。张含英老校长的办公室悬挂着一张简易的条幅,上面是他自己题写的“实事求是”。最耐人寻味的是条幅的右上方写着:懂么?会么?敢么?这就是张含英老校长的“三问”,也是北洋园校区“三问桥”名字的由来。他说:“实事求是的校训和崇尚苦学实干的校风,一直指导着我一生的学习和工作,这是我终身难忘的。”担任校长期间,他以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为指引,倡导理论和实践结合,以“德、才、学、识、量”作为一个人成功所需的条件来鼓励学生。在治理黄河方面,他提出治河计划必须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要有正本清源的主张。为了求得治理黄河的第一手资料,他经常不畏艰险实地察勘,早在40年代就走遍了龙羊峡以下的所有峡谷。1953年,张含英率“西北水土保持考察团”开展了历时85天、行程2000多公里的实地调研,提出了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的方针、目标和措施,为以后大规模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奠定了科学基础。同学们,未来无论你们从事何种工作,希望你们以我们的老校长为榜样,把求真务实、行胜于言作为立身做人、踏实做事的行为准则。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