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轮椅上舞者 跳出我天地

发稿时间:2018-07-02 09:31: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轮椅舞者吴同昱、梁巧婵和健全舞者钱俐伶在一起训练。

全国轮椅舞蹈比赛现场的吴同昱与梁巧婵。

  他和她都是小儿麻痹症患者,同时也都是舞者。他的轮椅舞蹈男子独舞二级世界排名第四;她的轮椅舞蹈女子独舞二级世界排名第十一。在刚刚于广州落幕的全国轮椅舞蹈比赛、诺德杯·2018广州轮椅舞蹈邀请赛中,他们俩的组合斩获多个第一。他叫吴同昱,她叫梁巧婵。加上与站立舞者钱俐伶的组合,吴同昱这次斩获了7个项目的第一名。他们仨都来自同一支队伍——广州轮椅舞蹈队。

  他的故事

  儿时被父亲“拎着”上学

  如今在轮椅上翩翩起舞

  “做一名真正的舞者是怎么样的体验?前天、昨天一共跳了40多支舞,现在腰酸背痛,感觉身体被掏空。快快扶我起来,我还能上班!”6月30日清晨,吴同昱发了这条朋友圈。此前几天,他刚刚斩获了7枚金牌。

  6月26~30日,2018年全国轮椅舞蹈比赛、诺德杯·2018广州轮椅舞蹈邀请赛在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举行。来自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四川、湖北、湖南、福建、香港和台湾共10支队伍约150人同场竞技。吴同昱及其舞伴组合荣获7个项目的冠军,收获非凡。

  获得大奖的当晚,吴同昱通过朋友圈分享了喜悦,用8个“感谢”对所有帮助过他的人致意。在一个月前,他刚刚参加完2018IPC世界轮椅舞蹈公开赛(德国站),他和钱俐伶组合荣获混合拉丁舞二级五项第二名,这支组合如今排名世界第四位。

  直到十岁还不会走路

  健硕的手臂、萎缩的下肢,吴同昱的身体上下部截然不同,他走路十分费力。这个不幸来源于他自幼患上的小儿麻痹症。

  “很小的时候就发现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直到10岁我还不会走路。”今年30岁的吴同昱是湛江人,为了让他上学,母亲把他背到学校,并在课堂外一直陪伴,有时候父亲还会把他拎上楼。

  由于身体的原因,吴同昱小时候免不了被小伙伴欺负,不甘心的他把上半身的肌肉练得棒棒的。“小时候很多人跟我掰手腕,都掰不赢我。”正是有一颗好强的心,虽然儿时几乎不能走路,但借助一辆改装的自行车,他仍然满世界“跑”。

  持之以恒练习轮椅舞蹈

  健硕的双臂给了吴同昱信心,他一直有一个体育梦。后来,他考上了广州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一度以残疾人举重运动员的身份参加省运会。毕业后,他进入黄埔区一家外企,成为一名文员,一干就是6年。“那时非常想得到那份工作,我跟小伙伴一早就过去排队投简历,结果我们分别是第一个和第二个,拿到了这个职位。”

  吴同昱成为轮椅舞者是工作后的故事。3年前,在一位残疾人朋友的推荐下,他报考了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成为广州首批轮椅舞蹈队成员。

  “刚开始集训时非常辛苦,在轮椅上要做出拉丁舞的舞蹈动作非常困难,上完第一节课我甚至都不想再上了。”后来,在朋友和老师的宽慰下,吴同昱坚持了下来,于是便有了现在的成绩:轮椅舞蹈男子独舞二级世界排名第四。

  她的故事

  6岁还在地上爬 立志要改变命运

  这次的全国轮椅舞蹈比赛是吴同昱和梁巧婵的双轮首秀,他们彼此也是对方的第一个轮椅舞伴。梁巧婵的经历与吴同昱非常相似。

  使用铁拐杖 从来不叫苦

  今年24岁的梁巧婵是肇庆人,面容姣好,但小儿麻痹症导致她一条腿严重萎缩。“我6岁前还不会走路,一直都是在地上爬。我母亲觉得这样不是一个办法,一定要让我独立。”梁巧婵说,因为不能行走,母亲特意叫木工给她打了拐杖,在连续用坏了六七副拐杖之后,母亲还给她买了一副铁拐杖,因长期使用拐杖,她的胳肢窝磨损严重。

  7岁时,母亲让她上了学。虽然非常艰难,但她却没有叫苦,一直念到参加高考。在高中时,她就零散地打过暑期工;高考结束后,她来到佛山打暑期工。虽然工资低,但她感受到独立的力量。“高考结束后我收到了揭阳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那个专业我不喜欢,我就没去;后来我接到了广州残疾者英语培训中心的录取电话,我瞒着家人从佛山来到广州面试,最终考上了,并一个人留在了广州发展。”她说。

  加入广州市轮椅舞蹈队后,梁巧婵凭借出色的表现,在全国首届轮椅舞蹈锦标赛中获得了混合拉丁舞第一名的好成绩。

  站立舞者:被他们的精神感动

  轮椅舞蹈有混合也有双轮,除了轮椅舞伴梁巧婵外,吴同昱还有一位舞伴——站立舞者钱俐伶。而她之所以会进入广州市轮椅舞蹈队,跟吴同昱相关。“去年我听他说,轮椅舞蹈队需要一位站立舞者,他推荐我过来,我过来试了一下,马上就被轮椅舞者的精神感动了,决定留下来。” 钱俐伶是湖南人,今年只有22岁,但已从广州体育学院本科毕业了一年。

  轮椅舞蹈不像人们想的那么简单,当站立舞者与轮椅舞者在一起排练时,摔跤、车轮压腿等情况多有发生。不过,钱俐伶并不在意。“又没出什么大事,练好了就可以了。我特别喜欢这里的氛围,他们非常棒!”(记者 秦松 陈忧子)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