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校长丁烈云:让文化素质教育的旗帜更加鲜艳

发稿时间:2018-09-05 09:39: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中国青年网

各位老师、各位教官、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7433名2018级“新科”HUSTer共聚喻园,成为这所森林大学的新主人。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和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同时,也借此机会,向海军工程大学的领导和教官对我校军训工作的重视和承训表示衷心感谢!

  同学们,你们是如此的生机勃勃。你们当中,千禧一代占77%,其中来自贵州的材料学院张林龙同学还不满14岁;另外还有来自广西、福建和湖北的3对双胞胎,携手“登科”入喻园;今天,还有18名同学喜逢生日,恭喜你们,恭喜全体2018级新同学圆梦华中科技大学。

  新时代,中国有梦,青年追梦。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你们一定寄予了美好的憧憬。但通向梦想的道路总是充满荆棘和挑战。你们见证了问题疫苗给千万家庭带来的伤害,也意识到科技发展缺少道德底线的恐惧;你们目睹了高铁霸座男挑战社会公德的无礼,也看到缺少文化素质的高学历同样让人鄙夷;你们看到了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国芯”面对经济霸权的险境,也认识到中国强国之梦尚需不懈努力。同学们,作为与新时代共同进步的青年一代,你们是否思考应该肩负怎样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去年在这个场合我叮嘱你们的师兄师姐“让学在华中大的品牌更加响亮”,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文化素质教育”。

  老校长杨叔子院士曾说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科学技术,一打就垮;没有人文精神,不打自垮。”人文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人文情怀是社会健康发展的粘合剂,文化素质教育则是所有青年学以成人的“必修课”。华中科技大学,是文化素质教育的先行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学校就提出“走综合化发展之路”,开创高校改革之风气;90年代,我校在国内理工高校中率先举起文化素质教育的大旗,“人文风暴”迅速席卷全国。60多年时光流转,将学生培养成具有远大理想、高尚人格、人文情怀、能力完备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是学校矢志不渝的使命。今年6月,我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新时代卓越华中大、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华中大人,办出最好的本科教育。同学们,文化素质教育,是华中大历久弥新的办学理念,更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和底气。

  同学们,华中科技大学崇尚科学,更弘扬人文;加强专业教育,更注重在专业教育中渗透文化素质教育。你们会在华中大打下科学的烙印,书包加水杯的“自习套餐”、图书馆等候开馆的长队、兴许还有毕业论文后记中“感谢头发还在”的庆幸。但你们更会在华中大接受人文的洗礼,“党旗领航”下责任以行,人文讲座中对话心灵,“深度中国”课堂里探讨现实,文艺汇演中陶冶身心。同学们,科学精神是立世之基,人文精神是为人之本。科学教育授予你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工具,人文教育教你们行为选择的价值意义,文化素质教育就是把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融汇一体,教育“育人”而非“制器”。

  习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在华中大培育良好的人文素养,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扣好人生中每一粒扣子,用实际行动让我校“文化素质教育”的旗帜更加鲜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