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试论毛泽东的调查研究理论

发稿时间:2013-12-18 00:00: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邓兆明

  毛泽东的调查研究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认识工具。是毛泽东留给我们的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天的改革开放中,认真学习和研究毛泽东的调查研究理论,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有科学价值和意义。

  一、毛泽东的调查研究理论的主要内容

  毛泽东的调查研究理论内容十分丰富,本文不可能作详尽的论述。只能将其主要的或最核心方面的内容作概要的论述。在我们看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毛泽东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毛泽东早在青年时期,就开始认识到,要在中国进行革命斗争,就必须把握中国的国情。1920年3月14日,在给周世剑的信就表示:“我想暂时不出国去,暂时在国内研究各种学问的纲要……吾人如果要在现今的世界稍为尽一点力,当然离不开‘中国’这个地盘。关于这个地盘内的情形似不可不加以实地的调查及研究。”①后来他回忆这个情形时说:“我陪同一些湖南学生去北京。虽然我协助组织了这个运动,而且新民学会也支持这个运动,但是我并不想去欧洲,我觉得我对自己的国家还了解得不够,我把时间花在中国会更有益处。”②但是,在这个时期,毛泽东只是朴素地意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还不懂得用阶级分析的观点,来分析当时的社会问题。

  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毛泽东很快成为一个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开始用马克思主义阶级观点来分析形势。在从事韶山一带农民运动时,把调查研究看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般原则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心环节,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并作了大量的社会调查研究工作。他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农村贫富悬殊,有雇农、贫农、中农、地主之分。这些材料,后来成为《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的基础,解决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领导权的问题。

  北伐战争开始后,毛泽东为了支持伟大的农民运动,驳斥党内外怀疑和指责农民运动的论调。在1927年,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亲自深入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农村,步行一千四百多里,对农民运动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考察,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是在这个调查的基础上写成的。《考察报告》以调查所得的大量事实,雄辩地驳斥了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种种怀疑和指责。并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提出了解决中国民主革命中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

  大革命失败以后,在革命的紧急关头,毛泽东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他为了寻找适合中国情况的革命道路,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对湘赣边界各县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查。于1927年11 月写出宁冈、永新两县的调查报告。对当地群众斗争的情况,反动派的状况,当地经济生活,土地分配的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基于这些社会调查,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论证了中国红色政权发生发展的原因、条件,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随后,他利用开展游击战争的空隙,深入实际,调查部队存在的各种问题,起草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决议,总结了红军建设的经验,提出了新型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措施。强调指出,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要“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由此来决定斗争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使同志们知道离开了实际情况的调查,就要坠入空想和盲动深坑。”③在这里,毛泽东既提到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又说到了调查和研究中国实际情况的重要性。把调查研究提到了解决政治路线的思想基础的高度。接着,他又写了《调查工作》一文。这篇文章在1964年收入《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时,毛泽东把它改题为《反对本本主义》。1961年3月11日,毛泽东将此文印发给他在广州召集的一次会议,并写了以下的说明:“这是一篇老文章,是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成的。那时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我们叫它‘本本主义’。”“看来还有些用处,印若干份供同志们参考”。《反对本本主义》,全面系统地论述了调查研究的理论。指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无产阶级要取得胜利,就完全要靠他的政党—共产党的斗争策略的正确和坚决。共产党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的。因此,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④“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并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⑤的著名论断。如果说,毛泽东以前只是进行了调查研究的实践的话,那么,这便是对长期调查研究实践的科学总结,是从认识论的高度对调查研究所作的理论上的深刻阐述。随着理论认识的提高,调查研究的实践也不断深化。1930年前后,他利用红军分散发动群众的机会,深入到寻乌、兴国等地调查研究,先后写出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正是这些调查研究,使他能够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为较好地解决土地革命中基本政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遵义会议以后,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领导地位,从此,中国革命开创了胜利发展的新局面,顺利地实现了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的转变。为了总结党成立以来中国革命两次胜利,两次失败的经验教训,红军长征到达延安以后,毛泽东集中精力从事理论工作。在百忙中,亲自整理了经过长征保存下来的调查材料,编为《农村调查》一书。并写了《<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在这里,毛泽东着重讲了调查研究应采取的态度和方法。他指出:“调查研究”没有满腔热情,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随后,毛泽东又发表了《关于农村调查》讲话,进一步强调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长期坚持调查研究的必要性。指出:“认识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马克思、恩格斯努力终生,作了许多调查研究工作,才完成了科学的共产主义。列宁、斯大林也同样作了许多调查”。“中国革命需要调查研究工作,首先要了解中国是个什么样东西。(中国的过去、现在及将来)”⑥同时,指出调查研究应注意的方法。要用对立统一观点进行调查研究。调查要详细地占有材料,“但是一定要抓住要点或特点(矛盾的主导方面)。”“假若丢掉主要矛盾,而去研究细微末节”,仍然没有发言权⑦。如此等等。这是我们达到正确认识客观世界的保证。但是,认识客观世界有一个过程,不能一次完成,因此,调查研究也不能一劳永逸。“事物是运动的,变化着的,逐步着的,因此,我们的调查,也是长期的,今天需要我们调查,将来我们的儿子、孙子也要作调查,然后才能不断认识新事物,获得新知识。”他还指出:“我们的调查工作,是要有耐心地、有步骤地去作,不要性急。”⑧这些关于调查研究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表明了毛泽东的调查研究理论已达到成熟、完整形成的标志。毛泽东的大量社会调查,为我们了解中国国情、制定民主革命的战略策略、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论和客观依据。

  新中国成立后,怎样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就全党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是一个尚未认识的必然王国。因此,毛泽东多次号召全党,要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的优良传统,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系统的周密的调查研究,尽快熟悉情况,了解新问题,探索和挖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客观规律,获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

  1957年反右派斗争扩大化以后,接着又发生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标志的“左”倾错误。这个错误的思想根源,就在于离开了调查研究,一切经过实验的原则,偏离了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违反了客观规律,使主观指导和客观实际相脱离。为了纠正1958年以来我国农村工作和经济工作中的“左”倾错误,毛泽东向全党重申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强调要贯彻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国民经济的调整、制定其他各项工作的方针政策提供了客观依据。

  1961年初,毛泽东在中央工作会议和党的八届二中全会的讲话中,曾经指出,过去我们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调查研究比较认真,有实事求是的传统。入城后,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有许多同志,包括一些高级领导干部,大概是官做大了,调查研究工作不做了,不到下面去了解情况,研究问题,不去接触群众和干部,或去接触他们的时候,老是教训人,而不是同他们商量、交换意见,这是很不好的,是很危险的。这几年出的问题,大体上都是因为胸中无数,情况不明,没有基础,没有底,凭感情和估计办事,主观地决定问题,从而政策、方法、措施都不对头,使我们的工作吃亏很大,付出的代价很大。他强调,只讲普遍真理,只有原理原则,只有总路线而没有一整套正确的具体政策是不能够解决问题的。制定一整套正确的具体政策和方针、条例,就必须建立在认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掌握情况的基础之上。因此,我们做工作必须坚持三条:一要情况明,二要决心大,三要方法对。而情况明是第一条,这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情况明,才能决心大,方法对。情况不明,则一切无从谈起。他曾在一封信上严厉地批示:各级党委不许不作调查研究工作。绝对禁止党委少数人不经调查,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作出害死人的主观主义的所谓政策,为此,毛泽东反复号召全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1961年搞成“调查研究年”,“实事求是年”。要求省、地、县各级党委第一书记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不仅要亲自抓典型,对一两个工厂、商店、学校、农村、连队等基层单位作系统的周密的历史的现状的调查研究。

  毛泽东不仅这样说,而且身体力行,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的实践活动。他在日理万机,工作极其繁忙的情况下,仍然巡视大江南北到全国各地视察工作,调查了解情况,收集了大量的原始资料,为制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供了客观依据和理论指导。

  2.毛泽东的调查研究的基本原则。

  第一,调查的主题必须明确集中,有的放矢,主题是中心,也即是我们计划所要解决的问题。调查若无主题,忧如瞎子摸象,随便到一个地方去乱抓一把,不但不能收到效果,反而会浪费人力物力。主题应该集中,每次调查最好是围绕一个中心,即客观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如果十样事物调查了九样,但都是次要的,把主要的东西丢掉了,仍然是没有发言权。”⑨因为主要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毛泽东指出:“详细地占有材料,抓住要点,材料是搜集得愈多愈好,但一定要抓住要点或特点,马克思研究资本主义,列宁研究帝国主义,都是收集了很多统计和材料,但并不是全部采取,而只是采取最能表现特点的一部分。”⑩

  主题确定以后,还需要拟定调查大纲。列出所要调查的项目。纲目要事先准备,调查人按照纲目发问,会众口说,不明了的,有疑问,提起辨论。“所谓‘调查纲目’,要有大纲,还要有细目,如‘商业’是个大纲,‘布匹’、‘粮食’、‘杂货’、‘药材’都是细目,布匹下再分‘洋布’,‘土布’、‘绸缎’各项细目。”(11)这些项目应该是把许多问题,按照一定的逻辑系统排列起来,而不是杂乱无章的,凡调查项目可以制表格的,就应该事先制成调查表。有了明确的调查纲目,就可以保证围绕主题,步步深入,得到我们所需要的材料。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