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宝贝,不怕!” 云南地震护士怀抱婴儿照刷屏 院方还原现场情况

发稿时间:2018-08-14 09: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8月13日电 (记者 宋继祥 实习记者 王泊洁)8月13日凌晨1时44分,云南通海县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震中位于通海县四街镇一带。至13日9时整,通海地震序列共发生112次。目前地震造成8人受伤,通海县、江川区部分房屋受损。

  13日凌晨3时,一名值班护士与儿科的两位护士一起,将3名新生儿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婴儿们分别依偎在她们怀中。这一幕,被医院的同事拍下,上传至网络,短时间内引发网友关注点赞。

  记者了解到,照片中的3名主人公均为通海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地震发生时,3名值班护士不顾频发的余震,迅速为熟睡中的新生儿裹上毯子、棉被,怀抱着转移至安全地带,并照顾他们直至家属到来。

  截止8月13日中午,照片中的这3位护士仍在紧张的救援工作中。中国青年网记者联系到了通海县人民医院办公室陈主任,她对现场情况进行了还原。

  中国青年网:这张照片是什么情形下拍下的?

  陈主任:今日凌晨1时44分通海县发生地震,根据发布的数据来看,前前后后发生的余震有上百次,当时新生儿室有3名新生儿,一名值班护士负责照顾新生儿们。新生儿室的婴儿都是没有家属陪伴,由我们的医护人员进行照管,地震发生之后,我们儿科的另外两名护士,在安排好儿科的孩子转移的前提下,赶紧过来帮助新生儿室的医务人员一起把新生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大家看到的那张照片,就是这样的情况。

  新生儿被转移出来之后,医务人员立刻联系他们的家长,大概在凌晨3点多,新生儿的家长赶到,其中有两名新生儿的家长出于担心要求出院,我们院方就帮孩子办理了出院手续,现在还有一位新生儿住在医院。

  中国青年网:当时震感强烈吗?

  陈主任:就目前发布的数据来看,最强烈的一次地震是5.0级,昨天的震源深度浅,但是我们自己感受到的这个震感还是很强烈的,很多人睡梦中的人都是被震醒了,同时还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在地震发生之后,各个科室就负责把病人转移至临时的避难场所,她们就每人抱着一个婴儿都转移了出来。街道上、空旷场所也是聚满了人群。

  病人的心里肯定会感到害怕,但是我们的医护人员现场做了相应的安抚工作,我们的转移工作进行得很顺利,没有医护人员和患者受伤。

  中国青年网:撤离病人是以前演习过吗?

  陈主任:由于通海位于地震带,所以平时的地震演练我院一直在进行,大家都具备应急的意识,都知道要怎么保护病人,怎么疏散转移病人。另外,我们的主要院领导都住在医院里面,他们于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启动了应急预案,在现场进行指挥。

  除了ICU病房的2到3位重症病人,实在是病情严重不能转移之外,基本上我们医院的240多名病人及其家属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留在病房里的病情严重的少部分病人。我们留了2到3名医护人员陪在他们身边,万一遇到不测,就要把病人安危放在第一位。

  中国青年网:把婴儿抱到室外之后,室外温度怎样?

  陈主任:当时一点多的时候,温度大概在17、8度到20度左右,然后到3、4点之后,温度下降得比较快,大概是13、4度。本来我们的新生儿在温箱中,只穿了一个小裙装裤,医务人员进行转移的时候就用小棉被、毛毯把孩子包起来,然后其他科的病人,能走的就多穿一些衣服,行动不便的,我们在应急场所都准备了棉被,保暖措施做得比较到位。

  中国青年网:网上很多人说看了后很感动,你怎么看?

  陈主任:医生,本来就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我们的医务人员在特殊时刻,比如说今天凌晨的这种情况,对于当事人来说,一个是责任,另一个就是大难显大爱,这个时候不管是出于母性还是出于责任,想到的肯定是要先保护孩子,这都是一种正常的行为。因为当时只有我们的医护人员,家属也不在新生儿身边。所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先保护他,再保护我自己,作为医护工作者,大部分人应该都是这么想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