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网上求职陷阱多 警惕各类美丽招聘陷阱

发稿时间:2018-08-15 09:02: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防骗提醒

  网上找“高薪兼职”被骗8000元,高三毕业生兼职刷单,上大学的生活费被骗,不敢告诉父母……近期有市民反映多起疑似求职诈骗案件,给求职者带来经济损失,广州市迅速组织专项整治,加大打击力度。

  昨日上午,广州市委政法委联合广州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通报了多起涉求职诈骗的典型案例并发布防骗指引,以提高广大求职者的警惕性和维权意识,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对“黑中介”和求职诈骗案件的专项整治活动。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州警方已接到求职类诈骗警情3100宗,其中“兼职刷单类”2800余宗,超过九成。

  类型1:网上招聘缴纳费用类

  要求交保证金或培训费的需警惕

  不法分子编造各种美丽的招聘陷阱,诱骗以缴纳押金、报名费、租房费、培训费等为由,让求职者将钱存入指定账户,方可获得想要的职位。

  7月5日,反诈中心接某大专院校学生何某报警,称在一个家教Q群上看到有人发布介绍做家教的兼职信息,对方要求其支付信息费(实则是介绍费)。何某支付150元后对方发来一个“家长”的联系方式,对方提出要试教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及地点,次日何某再要求中介多给一个家教信息并又支付了140元信息费,按中介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家长”却一直没有收到回复,报警当天两个“家长”以及中介均将其电话及QQ拉黑,何同学才意识到被骗。

  7月24日,反诈中心接某某大学学生赵某报警,称在某招聘网上看到有人发布“高薪兼职文件录入”的信息,通过QQ与对方“公司经理”联系,对方要求先交保证金300元,次日又要求赵某交押金8060元,两次转账均是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个人账号转账。但对方谎称公司没有收到其资金并继续要求事主转账,赵某才意识到被骗,马上报警。

  8月4日,反诈中心接某音乐培训机构学员李某报警,称网上投简历后被拉入一个微信群,对方要求李某在微信群内支付手续费,李某通过微信零钱转账1810元,随后对方又让李某添加另一个微信号,声称可以办理手续费退款,但要缴纳开通会员费、培训费、工本费和信息费,李某扫描二维码后再次支付4550元。对方又声称要缴纳1000元程序费,李某意识到被骗,马上报警。

  防骗指引

  通过互联网方式应聘的,应选择正规的渠道应聘。正规招聘会通过学校或大型招聘网站发布,并由专职人员负责。职介机构必须同时具有《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

  同时,要核实单位资质。要用多种方式查看招聘单位的资质,例如查看营业执照、上网搜索企业单位的网站与招聘信息中所留的电话、地址是否一致。

  在签约过程中要求交保证金或培训费的,需特别警惕,要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不要被高薪待遇所诱惑,更不要轻易向招工者提供的账号汇钱。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