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西班牙“网红”暑假作业别出心裁

发稿时间:2018-08-15 09:0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一位西班牙老师布置的暑期任务清单经学生家长分享后在西班牙社交网络上热传。这位来自安达卢西亚地区、名叫马诺洛的老师给学生布置了45项暑期任务,要求至少完成一半以上。这些任务包括:给3位同学打电话或发短信;和家人一起看电影;照顾植物;游泳;与朋友和家人分享生活;爱自己,相信自己,照顾好自己;光脚走一段路;寄一张明信片;在海滩上收集贝壳;阅读两本书和一些漫画;掌握一些新技能;大笑直到脸颊疼;结交两个新朋友……

  如此作业,可谓五花八门、别出心裁了。家长和网友们纷纷留言:尽情享受家庭作业!这是给孩子们最好的暑期礼物!

  西班牙中小学暑假相对较长,一些学校的假期从6月中旬就陆续开始,有的一直持续到9月。这让西班牙家长担忧,“孩子假期中断学习怎么办?”“已经玩了一个多月怎么才能恢复状态?”西班牙教育界人士建言,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暑期休息和学习同样重要,关键在于制订个性化的计划。

  邻居马里奥告诉记者,“快乐阅读”是他给女儿阿黛拉准备的暑期重要安排,每一本书都是和阿黛拉一起精心挑选的,他鼓励女儿在阅读之余写日记,加上照片和自己的生活趣闻,暑期结束时分享给老师和同学。

  据记者了解,当前西班牙许多中小学并不布置具体的暑期作业,而是根据教学特点制作建议活动的小册子,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自我管理能力。暑期的推荐书籍更关注技能和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计算、阅读、理解等方面,通过游戏、填字、谜语等有趣的形式呈现。对此,教育专家奥斯卡认为,当学习的内容在日常生活中被反复应用时,将会很容易掌握,如果只是简单记忆,过一段时间就遗忘了。

  对高中生来说,学习的任务在暑期也很繁重。对此,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心理学和教育学教授吉列尔莫给出了自己的方案。他认为,暑期学习要注重效率,每天早餐后适宜学习,这时注意力集中而气温不太高,下午适当安排多样性的课余活动,学习时应远离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

  “家庭时间在暑期也具有特殊意义。”西班牙在校生父母联合会代表卡米罗·赫内斯称,作为家长,他们希望与孩子一起度过有品质的家庭时光,如家庭清洁活动、参观博物馆、看合适的电影等与学习没有直接关联的安排。马德里布雷恩国际学校指导部协调员、心理学家安娜·埃雷罗提到,暑假期间应注意让孩子们多与周围环境互动,提供感受新体验的活动机会,如亲近自然,在水中或沙滩玩耍,观察小动物,以及了解地方风俗人情等。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在漫长的人生中,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个人的综合素质。教育不再仅仅是书本前的用功,持续学习和创新精神的培育不可或缺。在“学习型社会”,人们更需要关注长远和未来,实现的不仅是“学业成功”,更应是“教育成功”。(记者 陈晓航)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