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办“云摆摊”平台 助力同学售卖闲置物品

发稿时间:2020-07-03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日电(通讯员 刘敦宝 邹玲)近日,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章红(化名)在QQ空间看到这样一条动态——校友创办线上交易平台,校内学生可在此“摆摊”出售二手物品,并且不需要收取额外费用。章红想起家中有闲置的书本,在了解相关要求后便把它挂在网上售卖,第二天便收到“商品已出售”的消息,这让她高兴坏了。

  

图为张翼创办的“云摆摊”平台。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此平台由该校大二学生张翼(化名)创办,卖家可以把闲置物品的信息发布在平台上,有意者可以通过平台联系卖家咨询详情,谈好价格便可以进行交易。

  “这就跟摆地摊一样,既新鲜又高效,我挺喜欢这个形式的。”章红说。不少同学都赶来“蹭”这波热潮,该平台仅上线三天,便完成了多笔交易。

  作为平台的第一位“摊主”,章红起初是有所顾虑的,“信息泄露怎么办?遇到骗子怎么办?这到底方不方便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章红将商品信息按要求发给了平台,没想到仅两天便完成了整个交易流程。“隐私没有被泄露,付款也收到了,我觉得很棒。”

  “我会让卖家先提交商品的简单介绍、厂家品牌、损耗程度、理想价格等信息,然后再进一步核实,保证交易的可靠性。”张翼介绍。为了使“摆摊”更加规范,他费了不少心思考虑,除了这些,他还注重买卖双方隐私的保护,平台上仅发布商品信息和联系方式,而并没有透露卖家其他信息。

  

图为学校学生在“云摆摊”平台上销售商品。受访者供图

  由于买卖双方都是本校学生,可信度比较高,而且相比较此前出现的“二手商品交易群”,“云摆摊”可以更好地集中学生的购买需求,张翼表示,这都是自己在策划这个方案时考虑到的因素。

  一篇新闻,一个念头,一台电脑……当张翼在一篇报道上看到地摊经济的消息时,心里就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既然兴起一波“摆摊热”,那不如自己做一个关于地摊经济的平台,把朋友圈、QQ空间里的交易信息整合起来,让大家在网上也体验一把“摆摊”的感觉。

  “有了这个念头之后,我立马去拟定方案,一点点去完善,这个过程让我热血沸腾。”经过十几天的策划,张翼不仅让运营方案慢慢成熟,还想出一系列的特色活动,“本来我不太会写文案,这些天跟着其他平台学习,自己也可以写出吸引人的文案了。”张翼说。

  张翼认为自己是一个“行动派”,在他看来,要想把这个摆摊平台运营好,创新和较强的执行力缺一不可,“有想法就去做,越犹豫越做不成”。

  

图为张翼创办的“云摆摊”平台。受访者供图

  “做服务于广大校友的校内交易平台”,这是张翼写在平台主页上的座右铭,他表示,运营这个平台的起因,就是看到朋友圈里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为处理二手物品而发愁,便想帮他们尽快找到买家,同时也希望校内有购买需求的学生能够买到心仪的物品,“不能忘记服务学校同学的初心”。

  据了解,从6月16日平台开始运营至今,已有超过500名同学关注该平台,9名“摊主”在此售出自己的物品。谈到这样的“战果”,张翼表示自己很欣慰,“我还需要提升服务质量,争取让每一名‘摊主’和顾客感到满意,我觉得只有把服务做好,得到同学们的信任,平台才能做下去”。

  如今,这一摆摊平台的运营已经走向正轨,张翼表示自己有信心让平台为更多人服务。他计划着鼓励同学在此售卖全新商品,带动他们一同创业,将线上跳蚤市场变成真正的“云地摊”。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