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同宿舍4男生考研成功:看直播缓解压力,吃美食分享心得

发稿时间:2020-06-28 14: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沈萌萍 聂子沛)“好兄弟就应该互相带动、互相鼓励,这才是‘学霸寝室’的正确打开方式。”近日,四川农业大学5舍407寝室的4名男生全部考研成功,受到同学们的关注点赞。备战考研时,他们通过看直播缓解压力,每天学习完后,会一边吃美食一边讨论当天的难点和心得。

  

图为该寝室毕业照(左起)雷晓平、蒋宇浩、梁文宇、李其峰。受访者供图

  据悉,该寝室4名男生均来自该校水利水电学院水利2016级1班。雷晓平考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梁文宇考研至北京工业大学,蒋宇浩、李其峰也分别考取江苏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

  “我们能够全部上岸,少不了老师的支持和同学们的帮助。”4名男生感慨说,班主任张志亮在考研期间给予了他们很大的鼓励,在复试前,张志亮还跟他们多次强调注意事项,让他们很感动。

  据了解,该寝室的4名男生在班主任张志亮的鼓励下,于大三上学期相约一同决定考研。因为专业相同,他们经常讨论交流、互相监督。除此之外,四人也会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安排学习。

  “在备考期间,压力很大,”雷晓平表示,“特别是英语,六级我总共考了4次,考研真题里的文章一开始只能看懂几句,我需要去挨个查单词,然后慢慢翻译。在专业课方面也有一些知识盲点,所以经常厚着脸皮去麻烦师兄。”当说到考研秘诀时,雷晓平告诉记者,他的秘诀是坚持才能成功。

  记者了解到,蒋宇浩和梁文宇在学习之余还加入了学生组织,并且多次参加社团演出。不仅如此,两人更是利用课余时间跨校区修读财务管理,取得双学位证书。当谈及如何平衡学习与部门工作时,两人表示,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做自己喜爱的事情非常值得,其实只要投入了精力,方法用对,两者是可以很好平衡的。

  对此,他们的学妹熊娅舟感慨说:“我也正在准备第二学位的考试,能切身感受到合理安排时间的困难,实在是很佩服师兄们!”

  “再苦的日子,有了一同前行的人,也会充满幸福。”梁文宇回忆备考经历时表示,寝室很团结,当某一位成员懈怠时,其他室友总会提醒他要坚持下去。寝室成员李其峰一直有赖床的问题,早起的室友让他克服了这个难题。“他们每天都起得很早,让我觉得自己也不能落下,便也早早起床了。”李其峰说,每当自己松懈下来时,也是在室友们的“骂声”中恢复斗志。

  

图为该寝室成员。受访者供图

  当被问到如何缓解考研压力时,几位同学表示,他们在休息时间会一起看直播,周末会通过短暂的娱乐来放松自己。”雷晓平告诉记者,通过看直播既可以放松心情,又可以保持彼此间的默契。

  除此之外,每天学完后,他们会一边吃美食一边讨论当天的难点和心得。他们还会相约去跑步,“劳逸结合,这样才能保持精力,事半功倍”。

  对于即将离开室友,去往不同的学校读研,四位同学均表现出不舍。雷晓平表示,四年里,他已经习惯了在室友此起彼伏的呼噜声中入睡,以后少了呼噜声可能还会难以入梦。在采访的最后,蒋宇浩说:“虽然以后不能共同经历彼此的生活了,但还是希望能常常分享他们的快乐。愿大家万事如意,前程似锦!”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