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举办秘书礼仪大赛 大学生在舞台上展示职场礼仪

发稿时间:2019-12-24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信阳12月24日电(通讯员 王蕾 陈娅)“以前从没注意过要学习职业礼仪方面的知识,感觉只要拿到学历和相关从业资格证就能找到工作,今天看了这么多同学在舞台上的展示,发现自己欠缺的太多了。”一位大四的学生观看比赛后感慨。近日,信阳农林学院举办了首届秘书礼仪风采决赛。文秘专业学生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全校数百名师生观看了比赛。

  据了解,经过初赛选拔,共有16个小组进入决赛。本次决赛分为自我介绍、礼仪操展示、才艺展示三个环节。选手们端庄的仪态、优雅的举止、得体的手势,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庄重优雅。选手们不仅在礼仪风采展示上表现精彩,才艺展示也各显其能,深情并茂的朗诵、高昂洪亮的歌声、悠扬婉转的古筝演奏等,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

图为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经过激烈角逐,文秘专业大二学生张梦勤小组荣获一等奖。

  “头正、肩平、腰挺、臀紧、膝并、脚分”十二字口诀是礼仪操的基本要领,张梦勤说:“第一次接触礼仪操是在大一开始时,人生第一次穿上高跟鞋学走路,幸运的被选为礼仪操中的一员,从此,我便将自己与礼仪操自觉的连在一起。”鞠躬、下蹲、抚裙、坐姿、招手、微笑……老师们一点一点耐心的教我们学习,刚开始时,我学起来是很吃力的,被排在队伍的最后一排,记不住动作,卡不上节奏是最大的困难。于是,平时我没事就听音乐、看教程,卡着节奏脑海里想象着动作,对着镜子一遍一遍的练习微笑,直到脸部肌肉发疼。

  张梦勤表示,通过礼仪操的训练,感觉自己更加有气质,更加自信了,并且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最后一排变成了“C位”,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

  图为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参赛选手王莹表示,在平时训练过程中,有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之间的积极配合与协作。“这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一次锻炼,更让我们有了团队协作的理解,对礼仪有了新的认知。”

  “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意识到秘书礼仪在未来职场应用的重要性,同时也是一场专业学习成果汇报演出,指导学生更好地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做新时期有文明素养和职场礼仪的学子。”杨丹作为学生指导老师之一,她表示,教师要以身作则,多做示范,通过让学生多观察体验生活或模仿学习。

  自该校开设文秘专业以来,学校就组织动员学生排练礼仪操,该礼仪操不断修改完善,在学校等多个场合表演展示,充分展示了涉农高校学子的风采,激发了学生对礼仪素养的认识。何鑫表示,希望学校更多的学生参与,影响到更多的人。

  从礼仪操的指导训练到礼仪风采的比赛,其实并不简单。指导老师告诉记者,辅导学生要有耐心,有恒心,多抓细节。从学生的眼神、微笑到整体动作的规范,节奏的把控都需教师耐心的一一讲授。其次就是学生自主训练和纠正练习。通过多种方式结合训练,比如让学生互相观摩指导,通过拍摄视频自我审查等,逐步完善到舞台上呈现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