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要凭本事!从“30后”到“90后”都在关注中国神话

发稿时间:2019-12-23 19:06: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暨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中华创世神话”第二届新成果发布会在上海交大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出席发布会会。

  记者了解到,本次成果发布会,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2011-2019)“神话学文库”(共38种)成果的第二次发布,这是全世界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神话学基础工程。此次发布的21部学术专著和译著,绝大多数为首次面世。这些专著和译著将国内外神话学界一批前沿成果和经典研究呈现给国人。

  作为早期中国文明最重要的载体之一,神话是传统文化的“基因库”,是中华文明的优秀代表。“神话学文库”的问世,是中国学者为世界神话学学科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神话学文库”既包括对国际前沿研究成果的集中译介,也包括改革开放大潮所催生出的文学人类学派的多部标志性成果,辐射人文学各个学科的前沿方法与论题。

  据悉,本次发布的专著和译著,倾注了近30位神话学者历史数十年不懈努力。他们的年龄从“30后”到“90后”,来自人类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古典学、哲学、历史学、语言学等多个学科,是中国神话学界老、中、青三代学人前赴后继、传承学脉、开拓创新的缩影。

  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是19大以来由上海政府支持建立的第一家高端创新基地,其综旨就是要努力创建中国版的文化理论,在世界文明中独树一帜,实现真正的“文化自信”,建构属于自己的学术话语。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