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百名专家探讨大学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

发稿时间:2019-12-23 19:06: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明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12月22日下午,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3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武昌理工学院,参加以“大学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为主题的湖北省第二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峰论坛,共同探讨大学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

  “通识教育不是眼前的就业,而是一生的获益。”武汉大学副校长吴平教授作主题讲座时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着力培养人格健全、知识宽厚、能力全面的人才。

  中国高教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庞海芍教授认为,进入素质教育3.0时代,大学应进行培养目标、教育理念、课程设计的调整,大学教育要从过分专业化到通识基础化。

  湖北省素质教育研究会顾问、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陶宏开教授提出,“人的基本素质的形成主要是在0到18岁之间,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早期教育时期。而在大学里推行素质教育需要做到三点:开展通识教育以促进对社会的认识;参加社会活动以加强有效实践能力;加强学生自学能力以提升教学质量。 ”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