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安全知识问答获高校师生广泛参与,校园兴起“答题热”

发稿时间:2019-12-19 08: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这个问答真是太实用了,让我了解了很多金融安全知识,而且每次刷一遍题都有新的记录。”武汉轻工大学学生王实自从接触了“金葵花在行动金融安全知识问答”后,用他的话说,就是一直刷题一直爽。几天下来,他总共刷题十几次,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乐在其中。

  

图为武汉轻工大学学生参与金融安全知识问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梦寒 摄

  从11月中旬至今,由招商银行、招联金融、中国青年网联合发起的“金葵花在行动——金融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已连续走进全国30所高校,活动包括“消费金融知识普及”展览、“防范各类电信诈骗”讲座和金融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等环节。此次有奖问答,因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受到广泛师生欢迎。

  “问卷调查题目皆来源于生活,是大家经常会遇到的情况,运用真实反面案例教育大家防范金融诈骗,非常接地气。”11月27日至28日,活动在合肥师范学院举行,该校团委教师魏晓倩不仅是活动的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她认为,参与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师生不仅可以了解到金融安全知识及其重要性,更增强金融安全防范意识,是对金融安全知识讲座普及效果的一次直观检验。

  

图为浙江外国语学院学生参与金融安全知识问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莞清 摄

  记者了解到,“金融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时间为11月20日至12月31日,活动规则为:活动期间,用户每天进入活动参与答题,答题次数不限,活动一共20道题,每答对一题得5分,答错不得分,共100分。

  “我的户口在深圳,在北京可以查询到自己的信用报告。”“信用卡如果不再使用,可以送给或给其他人做收藏使用。”“信用卡制服过程中密码应妥善保管,不要设置过于简单,并且建议定期更换密码。”……问答设置的20道题不仅贴合实际生活,且内容丰富多彩,答题正确后会跳转至下一道题目,而答错题后会显示正确答案,还显示有答案解析。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活动举办期间,共300余名同学填写问卷。该校学生巨新丰表示,填写问卷时,同学们反馈问题并不是很难,涉及的专业知识和术语也并不多,但是都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很多同学第一次做题都是70分以上,但满分不多,他们都会选择再次答题巩固,答到满分。同学们反应,这些问题都是日后生活中可以用到的实用贴士。”

  

图为西南民族大学学生参与金融安全知识问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铮 摄

  “于我而言,作为一个理科生,对于金融知识一窍不通。正巧我寝室中有曾开学时受骗损失钱财的人,我拉着他一起做这个问卷,对于我这样的‘小白’来说起到了很好的启蒙作用。”巨新丰说。

  湖北大学学生张景明表示,通过这次金融安全知识问卷,最直接的就是学会了三道不会不懂的金融安全知识题,也认识到了掌握金融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南宁师范大学学生黄达璨表示,刚开始填前面的几题,觉得还是比较简单的,心里面也为自己的金融知识储备丰富而暗自窃喜。“本来想着拿个满分轻轻松松,但是越到后面就越难,一不小心就错了几题,最后只拿了85分。填完之后,我对金融安全知识了解更加全面了。”

  此次“金融安全知识有奖问答”获得师生的广泛参与,截至发稿前已有数万名师生参与答题,在部分高校内掀起一股“答题热”。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活动还将推出“理财知识青少年公开课”。针对在校大学生,招行在全国多个城市选取有影响力的高校,邀请业内大咖及知名学者,免费为在校大学生讲授金融知识公开课,并结合知识类游戏互动,助力大学生理财知识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还将推出“理财课堂公益计划”,通过与公益组织的长期深度合作,走进贫困地区开设公益课堂,汇聚知识的力量,助力理财知识的可持续传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