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3项科创成果亮相第35届广州青少年创新大赛

发稿时间:2019-12-23 17:33: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舒琦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懒人吹发神器、智慧窗帘、桌面清洁机器人、电动洗袜机、魔方闹钟……近日,第35届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及颁奖活动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343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研究项目吸引了众多观众围观。

  本届大赛充分展示了广州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许多作品的创意来源现实生活,服务现实生活,如智能家居、驾驶安全、垃圾分类等;也有作品立足弱势群体,体现人文关怀,如盲人智能眼镜、肢体残疾人驾驶的手势控制车、盲人出行的多功能帽等。

  现场,参赛选手条理清晰地向评委介绍他们的作品。全自动眼镜清洗机的作者覃稚钊在介绍他的创作灵感时提到,“我的妈妈是医生,从她的口中得知,医生在手术前很少对眼镜进行清理,这样会大大增加细菌感染的概率。”据他的观察,市面上的眼镜清洗器大多采取超声波清洗,而该作品的创新点在于实现智能化无人清洗,同时也避免眼镜清洗后人为的二次污染。

  编程类创意作品也是本届大赛一大亮点。“之前我在小区看到一个坐轮椅的残疾人,就很难通过刷脸、按指纹等操作来开锁。”来自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李知行介绍,他的作品通过多重验证的开锁模式和敲击声音识别算法,从而实现可编程的多重验证智能声控门锁。此外,可编程控制器蓝牙控制(舵机)机械手、智能垃圾桶、高铁防占位座椅等多项作品也是通过他自学的编程软件完成。

  有评委老师提到,本次大赛的作品呈现两极化趋势。从技术含量及做工的角度来说,有制作较为精细的也有较为粗糙的。学生使用的技术越来越高,但并不代表展现的作品质量越来越高,所做的实验若要实现其功能须考虑其可靠性。

  本届大赛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旨在推动广州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养和储备创新型人才。据统计,广州市(含基层区赛)参赛项目数为5964项,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人数达192983人。经过各基层组织单位选拔和资格审查,最终评选出343个项目进入终评展示和答辩,同时展出的还有37幅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

  摄影:刘舒琦

  以下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