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晴晴:一腔热忱献设计,专注教育无遗力

发稿时间:2018-09-28 10: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怀化9月28日电(通讯员 杨晖)9月初的怀化异常炎热,当记者来到来到怀化学院唯美楼一楼设计艺术学院工作室时,王晴晴正在指导学生进行实训,只见她穿着一件灰色的素麻长裙朴素而得体,在招呼记者坐下之后,她开始热情的介绍起工作室的相关情况。

  在采访途中王晴晴的学生跟记者聊到了关于工作室的组建经历:“我们设计艺术学院专业的同学须要测试相关专业能力,当初为了建设唯美楼一楼工作室,晴姐跑遍了怀化的各大办公家具公司和器材市场,比价格、比质量才得以完成。”当记者问到这件事时王晴晴却笑着说:“我当时觉得就像自己家里要搞装修一样。”

  最终在学校和院部部领导的关心以及同事的协助下完成了工作室的建设,虽然为此忙活了大半年,但是看到同学们在工作室认真进行实训作业,她心中还是乐滋滋的。

  王晴晴生活照。 本人提供

 

  耐心的朋友,认真的严师

  “我之所以喜欢设计,主要是受我父亲的影响,我父亲是湖南省第一批工艺美术大师”她说,王晴晴的父亲于1957年毕业于鲁迅艺术学院,曾经先后两次设计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

  从小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王晴晴从小变下定决心从事设计行业,并高标准的要求自己。2000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后,王晴晴在湖南省装潢装饰工程公司从事室内设计、施工及培训工作。

  在设计工作中,突然有一天她萌生出一个想法,她要去做一名教师把自身学到的设计理念给传承下去,在经过她不懈努力之后。2007年9月她成功调入怀化学院,至今在怀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从事了10年高校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她刻苦专研,2017年6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职研究生毕业,获硕士证书。

  王晴晴不仅是一名授课教师同时也是环境设计专业16级1、2班的班主任。在其他班的学生看来王晴晴可能是一名严师,因为不苟言笑的原因,她常常会让人误会。但对于16级1、2班的学生来说,王晴晴不仅是班主任,更是朋友,甚至是妈妈。“我其实跟学生相处的很愉快,他们经常叫我晴姐”王晴晴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晴姐专业能力很强,是高级室内设计师,审美特别好,我们班的同学都很喜欢她,过节时还会邀请我们班同学去她家做客” 今年环境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蔡云聪笑着说到。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而王晴晴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严师,在其他人看来王晴晴其实是一位十分宽容的老师。“对于学生管理来说我更提倡放权与自治,当然不是不管理,而是让学生学会自律”她说。

  做人正直善良,懂得自律,懂得感恩,善于表达是她认为作为一名优秀学生应该具备的四点特质。她提到:专业方面只要学生用心学习她有自信能让学生学好,她最为看重的是学生的表达,因为设计行业十分看重语言的表达能力,她希望她的学生能够表达出心中所想。

  宽容的王老师也有严厉的一面,那就是对待教学。设计水平出彩跟得上时代的发展虽然不是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充分条件,但一定是必要条件,如何传授,同样非常重要。王晴晴不断的汲取新东西,希望给学生带来最新的理念。高兴荣是王晴晴班上的学习委员,她说:“我跟老师接触的时间很长,所以我比任何人都了解晴姐对待教学认真的态度,她总是去学习一些新鲜的东西然后把复杂的东西简化再把知识传授给我们,她乐意跟我们分享她自己的研究,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所有东西都掏给你。”

  王晴晴正在指导学生实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晖 摄

 

  专业坚实,始于实践

  “在教学中实践,在实践中教学”,这是王晴晴所信奉的教学信条,在她的带领下,王晴晴师生团队于2016年完成会同县“美丽乡村”5个村规划设计,会同县生态农业园规划设计。在此之前2014年7月她曾深入湖南通道坪坦河流域6个侗寨进行田野调查,调查了解测量不同时期民居建筑,绘制图纸上百张照片1千多张整理调查报告3万余字。这些资料为她在会同“美丽乡村”5个村的规划设计提供了第一手参考资料。

  “为什么要拆我家的猪圈?为什么要改变我们家的布局?”这是王晴晴团队在这次“会同行”中听到最多的声音,对于王晴晴来说田野调查、规划设计并不是最让她犯难的一件事,村民的认同距离反而给她带来了苦恼。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乡村居民大多开始追求城镇化的生活品质,而她的设计理念中“留住乡愁”才是设计的根本,应该尊重它是乡村的事实,在经过不断的磨合与协调下,最终确立了设计方案。

  “我们做规划的那个村庄条件并不好,每天早出晚归的调研,调研之后还得根据当天情况修改设计方案,再加上当地居民的不理解,当时好几个学生还有老师都快要坚持不住了,她一个女人挺让我震撼的,既要带领一个团队还有做出正确决策真的很需要勇气”王晴晴的同事告诉记者。

  即使条件不好,又不被理解,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为每个村庄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标志,真正的做到了千村千面。在这段时间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收获的教学实践结果也让王晴晴十分欣喜。“虽然这段时间学生们都吃尽了苦头,但是看到他们能够独挡一面我感到十分自豪”她说。

  王晴晴正在给学生们进行课题指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晖 摄

 

  醉心科研,始于教学

  一个工作室的人加上王晴晴,共十多人左右。好几大袋的茶叶,还有一套古朴的茶具,白瓷杯里的茶非常浓。而每个月工作室都要用掉好几包茶叶,小会议室方桌上,还横着2、3包大袋装茶叶。“老师都是早上七点前就到了工作室,比我们都来得早,而到了晚上十点才会离开”工作室成员景晨阳如是说。他用了这样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导师王晴晴——“工作狂”,“其实一般大家做课题或者做研究的时候都喜欢冲咖啡,但是晴姐说咖啡对身体不好我们就都换成了茶叶”。

  刘云兰是王晴晴的众多学生之一,2018年她参加了9月份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对于刘云兰来说指导老师王晴晴老师让她十分感激。“我老师找到王老师的时候她一口就答应了指导我比赛,我本来是抱着一种侥幸的心理的,因为王老师科研项目挺多的,再加上她又是班主任”刘云兰说。

  刘云兰的作品在创作阶段是在暑假,因为离家较远所以选择了留校创作作品。王晴晴得知之后放弃了与儿子暑假外出旅游的时间,每天陪伴着刘云兰,在刘云兰遇到问题是耐心解答。

  “我很感激她信任我,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我的学生”王晴晴告诉记者。在一个月的努力下学生刘云兰毕业设计作品《自然而苒-城中村工业遗址改造书店空间概念设计》获得银奖。

  在采访之中记者注意到了工作室墙上的画作。

  “这是我画的作品。”王晴晴略显腼腆地对记者说,她拿出一些获奖证书递给记者,这些证书展现了她积极进行探索研究的历程:其中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课题两项和校级课题多项;任现职以来公开发表作品核心期刊2幅、省级刊物发表作品1幅,公开发表论文5篇,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1项。2015年10月环境设计专业教研室5位专业教师成立环境设计师生工作室,真正做到产学研一体,先后完成了会同县24个村“美丽乡”规划设计、桐木茶场知青文化展厅、会同高科技农业园规划设计、怀化仙人谷地质公园规划设计等70余项设计项目。2017年12月完成三届湘鄂戆皖非物质文化联展怀化学院非遗侗锦织造研培成果展厅设计并完成布展,工作室教师及学生梯队得到极大的锻炼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正是千千万万个像王晴晴一样的老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坚守,铸就了教育兴邦的常青基业。

责任编辑:耿立君(见习)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