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星”献礼国科大40周年校庆

发稿时间:2018-10-15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迎来了她的40岁生日。当天,国科大收到了一份来自太空的特殊礼物——一颗以国科大命名的小行星,“国科大星”。

  “国科大星”是一颗亮度15.2星等的小行星,国际永久编号为189018,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带上,绕日运行周期为5.33年。由国家天文台申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这颗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国科大星”。

  “国科大星”的命名公告阐释了国科大获此殊荣的理由:“国科大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等。无论是在学研究生规模,还是已毕业研究生数量,国科大均为全国第一。国科大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选取这颗小行星命名为“国科大星”有两层寓意。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介绍,一是这颗小行星由国家天文台于1998年10月14日发现,今天正巧为这颗小行星发现20周年;二是国际永久编号“189018”的末3位数字“018”、首两位数字“18”,均代表“2018年”这个极具里程碑意义的年份。2018年不但是国科大建校40周年,也是国科大首批本科生的毕业年,这标志着国科大真正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3个阶段完整的高等教育培养过程。

  国科大的前身——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成立于1978年,是新中国的第一所研究生院,由中国科学院创办。2000年12月,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的基础上,更名组建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实行“统一招生、统一教育管理、统一学位授予”。2012年6月,学校再次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确立了“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国科大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成为了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体、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大学。

  国科大校长李树深指出,建校40年来,国科大始终把研究生培养视为重要使命,成为了高级科技人才培养的“航空母舰”。这份使命,因国家战略科研任务需要而生,伴改革开放大业而强,为科技报国梦想而传承。截至目前,国科大已累计授予16万余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其中授予博士学位近8万名;授予290名本科生学士学位。40年间所培养的学生中,有108名当选为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有25%是国科大的毕业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