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东一高校“学霸宿舍”:五人保研一人留学

发稿时间:2018-06-19 15: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6月19日电(通讯员 桑如松 焦国红 李冰月)"与善人居,如入兰芝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之俱化矣。"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公寓15号楼就有这样一间"兰芝之室",六名女生不远万里相聚于此,共同经营一个被编号为"605"的"家",她们是同学、是姐妹,更是家人。

  如今,牵手走过风雨的六人,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巩依辰留学南加福尼亚大学,刘子慧和田苾灼携手保研本校,维吾尔族女生买里旦·莫塔里甫升至本校保研辅导员,乔晓宇和任凌霄共同保研至天津大学,其中任凌霄获得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资格。

  回首在石大度过的四年,六个女孩相互扶持同担风雨,携手并进共沐阳光,在这最美的青春时光里,成就了最美的"605宿舍",也成就了最美的自己。

  含苞待放,美人之美

  "初入大学时我难以适应快速的课堂节奏,非常迷茫也非常沮丧,学习成绩自然也没有很好,后来在宿舍学习氛围的带动下,我先是从她们身上‘偷师’,然后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学习节奏和方法,开始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成绩也慢慢上来了。"乔晓宇一直很庆幸自己大学被分到了"605",她无法想象当初"被高数打倒"时,如果没有室友们的帮助自己现在将是什么模样。

  六个女孩的互相学习源自互相欣赏,她们理解的"美人之美"是欣赏别人的优点并愿意去学习。思想上,六个人积极向上,任凌霄是"605"第一个党员,她在各个方面发挥着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也潜移默化影响了其他人,买里旦成为了"605"第二个党员,乔晓宇、刘子慧和田苾灼也陆续入党,"605"从一个温馨的"家"变成了一个坚强的"堡垒",人人都有了"先锋范儿"。

  学习上,六个女生有四人的成绩在年级前20%,她们各有各的一套方法,巩依辰常把"铁杵磨成针"挂在嘴边,在学习上多下功夫是她的制胜法宝;"运动使我心情愉悦",刘子慧喜欢用运动调解自我从而保持极高的学习效率;田苾灼习惯早起,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她时刻能量满满;任凌霄注重平时积累,整理的笔记里密密麻麻标注着知识点……但对学习她们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好的成绩离不开全宿舍一起营造的良好学习风气。

  买里旦是新疆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学习基础稍微薄弱,所以经常向室友们请教。"她们对我从来都是有问必答,不论那个问题在她们看来是多么的简单,她们都会耐心地为我讲解,也会大方地分享自己的学习笔记和学习方法。"日复一日,买里旦的学习成绩逐步提高,最终达到了保研辅导员的要求。

  "学习中遇到困难我们都会一同去探讨、去解决,这也是我们的习惯。"六个女孩经常在宿舍开设"小课堂",各自拿出自己擅长的科目,一起讨论课上没吃透的知识点,共同处理习题册上解不出的练习题,正是将六个人的小力量汇聚成了"605"的大力量,才让六个女孩不断走向卓越。

  花开并蒂,美美与共

  "605"的六个女孩清楚地记着辅导员老师在第一次年级大会上提到的谚语——"如果你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因为没有人打扰;如果你想走得远,就要和大家一起走,因为可以互相帮助。"她们六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后者,在生活中互相关心、携手同行,向着远处的目标不断前进。

  "605"的六个家庭成员中,买里旦来自新疆,巩依辰来自辽宁,田苾灼来自四川,刘子慧、乔晓宇、任凌霄虽然是山东老乡但也来自不同地市,所在生活习惯上有着诸多不同。但在这个"小家"里,即便是维族姑娘买里旦,也从未感到一丝不适,反而更多是融洽相处、彼此互信。

  今年四月,在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比赛决赛现场,买里旦用流利标准的普通话,向现场观众们演说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凭借出色的表现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也受到了评委们一致好评。

  "比赛前,室友们逐字逐句帮我修改演讲内容,纠正我的发音,一遍又一遍听我诵读,教我演讲仪态,督促我认真背诵。"这已经是买里旦第二次参加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比赛,她觉得自己的收获是整个宿舍共同努力的成果。

  "为准备比赛我们花了很长时间,舍友们一直在鼓励和支持着我,非常感谢大家的付出,和一直以来对我的照顾。"买里旦的谢意中包含很多,刚入学时的她因为饮食习惯,一直烦恼平时不能与室友们一起吃饭,其余五个女生为了照顾买里旦,主动"爱上了"新疆菜,每逢聚餐,清真餐厅和新疆菜成了她们的必选。

  大二时,田苾灼、刘子慧和任凌霄都参加了所在专业的学科竞赛,宿舍里参与比赛的三个人经常一同讨论设计方案,交流比赛经验和自己的成果;其余三人则提供了强大的"后勤支持",主动帮忙打水、买饭,还会不时购买水果、零食犒劳她们。当参赛的三人进入比赛的关键时期,剩余的三人自觉担当起"啦啦队"的角色,为舍友加油鼓劲。"

  在参赛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她们给了我很多精神上的鼓励,每当有有问题无法解决而感到压力很大时,我就会拉着她们和我聊天。"任凌霄回忆起那段日子,非常感谢室友的支持。

  "宿舍良好的氛围为她们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温馨、和谐、乐观、向上的宿舍氛围为她们提供了精神支持和不竭动力,推动着这个小家庭团结一心,不断前行。"她们的辅导员刘伟评价道。

  花香四溢,各美其美

  "六个女战士"是同学们送给六个女孩的外号。在学习之余,六个人还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参与到科技创新、文艺体育等活动中,用全面发展带来的各式各样的奖状装点着"605"这个家。 巩依辰曾任校学生会思创部副部长,乔晓宇是班级团支书,也曾在海洋科技协会任职,任凌霄加入过校学生会宣传部,刘子慧和买里旦分别是学联学生会成员。

  "选择学生工作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可能需要付出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但当这些努力可以为集体带来一些荣誉的时候又会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刘子慧大四了依然在学联学生会主席团任职,这是她的体会,也是"605"所有人的心声。

  "605"有着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田苾灼、刘子慧所在的"蜗牛"队和任凌霄所在的"We真We实"队同时斩获了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银奖。任凌霄还参加了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她所在的团队凭借设计"中化泉州石化3万吨/年干气脱硫制二甲基亚砜"装置获得了华北赛区特等奖,并在国赛上夺得特等奖铜奖,成为入围国赛的华北赛区队伍中表现最好的一支。

  田苾灼写得一手好字,在书法比赛中屡次获奖,她也喜欢读书,经常向室友们推荐好书,在"605"掀起了读书潮;巩依辰爱好音乐,钢琴已经达到10级水平,因为她的分享,其余五人的歌单里加入了很多好听的钢琴曲;乔晓宇、任凌霄和刘子慧都是运动达人,一个擅长羽毛球,一个酷爱乒乓球,另一个则热衷于跑步,三人常常相约运动场。

  四年时间如白驹过隙,如今大家正忙着为毕业做最后的准备,当被问起"毕业前最想做的一件事"时,她们提到了想再开一次"卧谈会"。每天睡前的"卧谈会"曾经是"605"的习惯,六个人有时一起讨论剧集和美食,有时互相为彼此送上关心,有时谈起遇到的困惑,有时在畅想未来中一起笑起来。

  "在得知失去亲人的噩耗时,是舍友第一时间在身边递上纸巾;在和男友吵架伤心时,是舍友劝诫要有耐心学会包容;在面临众多的人生选择时,也已经养成了向舍友寻求意见的习惯……"六个女生从天南海北相聚,相互帮助,彼此扶持,在"605"这个家中慢慢成长、渐渐强大,如今这簇姐妹花已经灿烂绽放,在最美的青春时光收获一路芬芳。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