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凌晨四点的温暖 大学生为校园守夜人送咖啡

发稿时间:2017-12-05 09: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2月5日电(通讯员 何凌霄 温舒涵 徐睿 )11月25日,凌晨3:40,室外温度5℃,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的路灯下聚集着一群小红帽。原来,这是川农动物科技学志愿者在开展“凌晨四点为校园守夜人送咖啡”暖心活动。

  据活动负责人向缃介绍:“凌晨四点为校园守夜人送咖啡”是北辰青年在感恩节前夕发起的暖心行动。这个行动覆盖全国29个省份,几十所城市,共有300所高校的志愿者在同一天参与行动。

  

凌晨三点四十五,志愿者们在调制咖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凌霄 摄

  辛苦了,川农“掌门人”

  凌晨四点,动科青协的同学们兵分两路前往校园四个大门,为守夜人--保安叔叔送上冬夜热饮,与他们进行静夜里的交谈,感谢他们对温馨校园的默默付出。

  “从2010年到今年,我已经在成都校区整整7年了,早就把川农的安保当成了分内的事,不觉得辛苦,谢谢你们,还记得我们。”从晚上11:30到第二天早上7:00保安王强都将在川农小小的门卫室里度过,在接过志愿者递的热咖啡后他的眼眶有些湿润。

  

凌晨四点,志愿者周丹给保安送咖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凌霄 摄

  据了解,凌晨三四点是校外不法分子活跃的高峰期,为保护校园安全,学校保安室加大了凌晨的巡逻力度。在聊天过程中,记者碰到了刚巡逻回来的保安李剑,“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川农也抓到过几个小偷,他们花样多着呢,有工具齐全想硬剪铁丝网进来的,还有不要命爬水管上九楼的。在晚上女同学出门最好结伴而行,不要一个人在校园里走,尤其是那种较偏的地方。”李剑叮嘱道。

  当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学校财务室突然向保安室发出了紧急呼叫,李剑立即又骑上电瓶车踏着夜色匆匆向现场赶去。摄像的记者拿着相机想抓拍下李剑离开的场景,可是相机里的人影却消失得很快,李剑已经走出去很远了。

  感谢你,给予我一天的活力

  凌晨4:30 ,学校食堂后厨早早地亮起了灯,李莉正在忙忙碌碌地准备食材。在周一到周五学校正常上课期间,他们都要赶在六点食堂开始供应早餐前准备好第一批早点。虽然今天是周末,可李莉丝毫也没有要放慢节奏的意思,她一只手接过咖啡,另一只手不忘把整理的食材放到桌子上。

  

凌晨4点半,食堂工作人员李莉收到咖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凌霄 摄

  “你们来得好早,其实我也才刚来,今天是周末所以上班时间会晚一些,谢谢你们的咖啡,很温暖。”据李莉介绍,为了保证工作效率,食堂的叔叔阿姨们工作时一般不作交谈,就算人少,但是都是各忙各的,完成自己负责的部分。

  窗口另一侧,身材瘦小的朱阿姨正在操作一个比自己个子还大的豆浆机。“我是一个人从重庆到成都打工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我一年回家一次,农村人本来就忙活惯了,有时候听学生给我说声谢谢就感觉更有动力了。”当记者问到有没有什么想对川农学子说的,阿姨沉默了一会儿后,抬起头说,“我是农村的,没有啥好说的,你们要好好学习,别像我们一样 ,要靠知识吃饭。”

  感恩每一位守夜人,期待来年相遇

  据了解,由于咖啡物料有限,北辰青年只提供了最先提出申请的前200所高校的赞助,而川农动科青协恰好不在其中。当记者问道为什么没有申请到赞助还要坚持做活动时,动科青协三部部长杨菀说:“赞助只是活动的一部分,活动的意义才是最重要的,川农的每一位守夜人都值得我们去感恩,因为他们在夜里默默的守护,我们才能在白天拥有安全与活力。”

  “当我们在睡觉时,他们却在工作,有这样一个机会能表达我们的感谢,挺好的,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参与的话,我们明年会再继续下去。”活动负责人向缃表示。

  (应受访者需求,文中王强、李剑、李莉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华锡 张恬(学生编辑)芦超(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