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河北大学生走访老兵 感受军队生活与铁骨柔情

发稿时间:2018-06-19 14: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保定6月19日电(通讯员 杨宇帆 谢佳音 梁晓欣)“只要国家召唤,中国到底有多大?转悠去!当学生有机会往外闯就要往外闯!”养老院的郭丙作不停地告诫着志愿者。他是一位八十多岁高龄的老兵,风霜刻满他的白发与皱纹,那些过去的故事,艰辛的岁月,过往的道理,仿佛一份份宝藏闪烁在他仍旧明亮的眼睛里。

  志愿者与老人们聊天作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立洲 供图

  2018年5月5日下午,通讯员们跟随环工系青协志愿者一同前往金辉康复养老公寓采访退伍老兵,郭丙作和魏宏图。两位老人生于60年代,对部队有很多相似的经历。郭老朴实直爽,魏老儒雅健谈,过去的故事宛如潮水缓缓流过,宁静致远。

  年少当兵,部队铸就新的自我

  郭老和魏老都是20岁左右离家参军的。此去一别,回家恐难以实现,他们心中总是牵挂着家人。入职后,魏老把每个月六块钱的工资,五块都要寄回家里。郭老在加入重庆支援三线项目后,把家人接到了身边陪伴。身在疆场,心系家国,离开是为了更好的重聚,部队的生活锻炼了钢铁般的意志。

  在部队中,郭老跟随北海舰队海军从事导弹工作,曾在辽宁葫芦岛、菊花岛任职,之后到部队学医,一直到转业,之后加入支援三线在重庆生活六七年。在当兵期间郭老跟随部队辗转多地,他说:“走到哪里都是一样的,你们现在些学生,要叫我的观点,只要国家召唤,中国到底有多大?转悠去!当学生有机会往外闯就要往外闯。”郭老慷慨激昂的话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郭丙作希望年轻人要“往外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高山 供图

  魏老在部队里担任文书工作。他热爱学习,喜爱文学,常常刻苦钻研。在闲暇之余,他会向报社投稿,曾在报纸上一个月发表了30多篇文章。魏老认为知识是硬道理,他说:“学不是白上的。部队那会儿毛泽东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博学广识的魏老与志愿者分享了很多知识,同时也劝诫志愿者要好好学习,珍惜在大学的时光。

  二十多岁的少年离家参军,告别了熟悉的家园,翻开了军人的新篇章,在那里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不断磨炼自我。

  部队感悟,磨炼中铸就的军人精神

  魏老所在的部队,盛行着做好事不留名的风气。“一帮年轻人谁也不甘落后,但这不甘落后不同于现在的攀比,而是比谁能默默地做贡献。”他讲述着过去的部队经历:由于设施落后,没有水冲厕所,那时有先进的军人四点半就起床掏粪施肥,做完之后也不让别人知道,领导发现之后,谁也不愿意承认。于是大家就会一起秘密的做好事,争着掏厕所。由于那个年代做了好事不留名,部队思想端正,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都是一些善事。

  魏宏图讲述着部队里的趣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立洲 供图

  那个年代的人们淳朴善良,风清气正,人人做好事。在这样的环境下,军人精神也在不断延续。

  “在部队的生活,我想叫它,熔炉。”魏老认真地看着志愿者,语重心长地说道。为适应部队生活,每个人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与挑战。他认为这就是熔炉,让军人融化眼前的困难,塑造全新的自己。

  部队生活从从各个方面锻炼着军人的品质。首先,它发现人才,激发人的潜力。每个人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正如同魏老发现并施展自己的文学才干一样,部队分工明确,纪律严明,每个人都可以充分施展自我,做力所能及的事。其次,部队生活锻炼人的意志,即适者生存,无法适应环境的人就只能后退,部队激励着军人们不断突破自我,适应环境。

  魏老感到虽然现在的大学传授知识较多,但是实践能力的培养减少。“假如你们有当兵的机会,到大熔炉中去,对你们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帮助。我们现在想起当时,也许逃过了一些艰苦的训练,当时以为走运了,现在年纪大了想想,其实是被骗了。”他说,压力与苦难,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没有痛苦的洗礼,就不会有破茧成蝶的喜悦。

  部队的锻炼让人成长,在部队的生活也让人怀念。对于当年的部队生涯,郭老十分感激那段岁月,无论是与战友的陪伴,训练的辛苦,还是能力的增长都让他感到无怨无悔,痛快淋漓。“现在想想能当兵到部队锻炼几年真对!”

  回忆部队中的日子,魏老说,部队中的军人都有一种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的意志,这样的品质在每一份工作中都能培养出来。当年在部队时,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晚上熬夜学习,在合订本上勾画,请教四角号码,记下生僻字,白天还要继续训练。再苦再累,魏老都坚持了下来,那时的磨炼让他变得更加坚强。今年80多岁高龄的魏老,已经学会了自己打电话,取快递,身体硬朗得好像只有六十多岁。

  从两位老人身上,志愿者们能够看到不叫苦,不怕累的军人精神和一群坚强无畏的军人们。部队让他们发现自我,提升自我,挑战自我,一步步成长为顶天立的男子汉,困难从未打倒过他们。

  全体志愿者与记者在金辉康复养老中心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立洲 供图

  不知不觉中,告别的时间到了。老人们拉着志愿者们的手,目送走出养老院。志愿者们不停与老人挥手再见,每个人的心中都仿佛燃烧着一道温暖的霞光。

  远望岁月变迁中坚强而无畏的老人们,岁月好似永远停在了他们最年轻的日子里,永远明亮,永远充满希望。感谢老人们的善意和温暖,这次,志愿者们仿佛和那时的年轻人一起,约定要永远坚强下去。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