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成都一高校学子化身“解忧人” 上演现实版“解忧杂货店”

发稿时间:2018-01-23 10: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月23日电(通讯员 兰岚)“你最近过的可好,我敬重的学长?有没有遇到不开心的事情?都可以跟我说说。一直以来都是你在关心我,我其实也想为你分担点什么···”1月17日上午,就读于西南石油大学的学生张同学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内容如上的书信照片,并配文“解别人的忧,亦是消自己的愁,简单的书信,温暖着你和我。”这是怎么回事呢?据了解,张同学参加了由西南石油大学读委会举办的“解忧杂货店”活动,与山区的孩子进行书信交流,而他晒出的,正是孩子写给他的回信。

  活动源于支教

  “考不上高中就跟着爸妈去广东打工”,当面对记者“以后想做什么”的提问的时候,一名就读于广西南宁上林县乔贤镇乔贤一中八年级168班的学生回答道。这样的回答让记者有些意外,但很快就发现这并不是个例,这个班的大多数学生都是类似的打算。而且,据记者调查了解到,在这个班里,绝大部分学生都有玩手机、打架、打游戏、抽烟等坏习惯。这个班级,成了人们口中所谓的“渣班”。

  2016年6月,西南石油大学材料院的陈欣在研究生毕业后选择了为期2年的支教生活。8月末来到乔贤一中后,便接手了这个全校有名的“渣班”。

  在接触过一段时间后,陈欣发现,这些孩子其实并不是所谓的“坏孩子”,只是他们所接触的世界太过狭窄,抑制了他们对未来的想象,而且乔贤一中算是在偏远大山里面的一所初中,这里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辍学率比较高,而自己接手的更是一个有名的差班,班上的学生抽烟喝酒玩手机等等,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很多的留守儿童内心孤独,缺少一个可以倾述的人,于是有的人就开始自暴自弃了。发现问题的所在后,陈欣便开始对症下药。一开始,她尝试着为他们购买课外书籍,订阅报纸,开展阅览室,引导他们透过书本来观看大千世界,并且还讲述自己的高校生活,分享自己的所见所得等,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的精彩。对于那些缺乏关爱的孩子,陈欣平时就大量的和他们交流谈心,解开他们的心结,填平他们内心的孤独。终于,通过陈欣的不懈努力,班级情况渐渐有了好转。

  陈欣告诉记者:“和这些孩子真正接触后你就会发现,其实他们也是非常可爱的。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他们也是如此。既然我来到了这个学校,遇到了他们,那我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回到生活的正轨上去。我会尽可能的多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改变学习态度,找准人生的方向,让他们看见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为爱搭建平台

  但是一个人的努力是有限的,为了呼吁更多“陈欣”的加入,陈欣就将这个班的学生的情况发到朋友圈,当时就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西南石油大学读委会的成员看到后,主动联系了陈欣,希望发起一个活动来帮助他们。于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一个书信交流平台,即把山里的孩子和山外的优秀人群联系起来,进行一对一的书信交流沟通。

  

  支教老师对志愿者的感谢回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兰岚 提供

  在山里,孩子把自己的小梦想、生活中的小烦恼、心里话等写在纸上投进信箱,不久,就会有一封从山外寄过来的信,为孩子们解答心中的困惑。从此,这个寄信人就会一直与这个孩子通信。

  “这个平台最初叫做“真人图书馆”,2017年12月我们将其改名为‘解忧杂货店’,灵感来源于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这部小说,寓意为希望为孩子们解除忧愁,让他们可以快快乐乐的长大。一封封书信,把孩子和‘解忧人’联系在了一起;一个小牛奶箱,就是我们真情传递的媒介。物质补偿是小爱,精神陪伴才是大爱。我们可能不会成为英雄,但我们却可以但绝平庸,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参加这个活动。”活动负责人王泳源这样说道。

  公益仍在路上

  活动开展至今,第一期书信交流已经圆满结束,而第二期的“解忧人”招募活动也落下了帷幕。不管是对孩子还是“解忧人”来说,都有很大的收获。

  据记者了解,这个活动是从2016年的寒假正式展开的。许多孩子从哥哥姐姐们跟他们的书信交流中看到了更丰富多彩的世界,他们对于学习的心态有了一定的改变,明白了支教老师的不容易,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孩子们也找到了可以倾诉的对象,获得了心灵上的陪伴。除了书信交流,“解忧杂货店”也开展了陪读活动,让孩子和解忧人在寒假期间共同选择一本书,记录读书笔记并进行交流,以此来督促孩子学习。

  乔贤一中的一位参与活动的孩子告诉记者:“如果没有遇到到这些哥哥姐姐,我不知道我会有多自暴自弃,我很幸运,感谢有他们。”

  

  一位志愿者展示了交流的部分书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兰岚 提供

  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活动的负责人刘苏仪,她说到:“我很感谢有这么多人可以报名参与这个有意义的活动,我也被他们那种对活动的热情所打动.随着对这个活动的深入了解,我越来越感到很荣幸可以负责这个活动,可以给远方的小朋友带来一点温暖,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能有着不一样的经历。但是仅仅一年的书信活动对于他们这样学习环境的学生来说是远远不够的,长期的引导和陪伴才会更有效果,这也是我们继续合作交流的原因。

  同时,第一期的解忧人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一开始的时候,由于年龄的差距,我有点不知道该如何和孩子们交流,但他们用他们的真诚和质朴打消了我的顾虑。在帮助孩子的同时,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不断地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有一天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责任编辑:崔宁宁 张明坤(学生编辑) 陈功杰(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