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名校毕业生投身支教:只是在做一件老了回忆起来还会微笑的事

发稿时间:2017-02-17 09:28:03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名校毕业生投身支教:只是在做一件老了回忆起来还会微笑的事

  陶潜和孩子们在一起。

  “千万别说奉献,我反而觉得自己幸运,能一直往争取的方向努力。我们只是在做一件自己70岁后回忆起来还会微笑的事情而已。”正在教育非营利项目“美丽中国”支教的陶潜说。

  2015年从南开大学读完本科毕业后,陶潜并未直接选择就业,而是前往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大寨中学支教。他说,支教并非拍脑袋决定的,而是根据对自己的定位,规划职业方向后做出的成熟决定。

  这样的选择让许多人感到意外。而据美丽中国统计,截至2016年底,共有1000名项目老师在云南、广东、甘肃、广西220多所中小学的课堂上,影响着超过33万学生人次,累计教授超过100万节课。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像陶潜一样具有优秀综合素质的年轻人。

  至2017年2月10日,该项目2016年秋季开始共录取269位准项目老师,分别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这群名校毕业的高素质人才,比起金融、互联网等光鲜行业反而选择投身于公益、文化、教育等更具社会责任感的领域,显示出另一种迥然的价值取向。

  据美丽中国近年统计,66%的参与过该项目的支教老师继续留在了教育、政府、非营利领域工作;18%在知名研究院校继续学习,其中的73%攻读教育或者公益类相关专业。两年支教经历后,这批优秀的青年力量在更长久的发展中,长期关注和致力于推动中国教育均衡化发展。

  近日,3名目前分别在云南、广西、甘肃农村学校支教的90后年轻人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享了转换人生跑道背后的真实考量。他们说,作为自己职业规划的一环,下乡支教、投身教育是冷静思考后的结果,体现的是看重个人价值的体现和社会价值的创造。

  “迫不及待地要先去做这件事”

 

  张懿心和她的明信片计划。

  翻开24岁张懿心的学历,能看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数学学士与经济学荣誉学士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全额奖学金的录取函。可是,2016年,她中断在读的博士学业,来到公益人口中条件艰苦的广西百色田阳县坡洪镇琴华村支教两年。

  张懿心的亲人里有好几位教师。原来她对未来的设想是博士毕业后到大学教书。工作既体面,也能做些课题发挥对数学的热爱,有属于自己的空间,寒暑假还可以陪伴父母。

  然而,大三时的数学教授扭转了她的人生轨道。年过半百的教授出身于中国农村,凭借努力和聪慧,如今成为了国际知名数学家。深知农村学子求学之艰难,他在家乡创建了教育基金,十余年来募款600多万,资助了6000多名贫困学子。教授的故事引发了张懿心对中国农村教育的关注。

  她了解到,在义务教育已普及的今天,中国的大城市里有80%的学生可以上大学。而在农村地区生活着的1.62亿孩子中只有5%的优秀学生才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之后,她也意识到,对于如今硬件已逐渐跟上的农村课堂来说,缺乏优秀教师才是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关键。

  “把对教育的热忱带到中国农村去,用自己的知识和经历为那里的孩子打开通向外界的窗口,看到另一种可能性。”张懿心被这个想法点燃了。但念头来得突然,一时无法说服父母,只好推掉了支教的面试,按原计划申请美国硕博连读的名额。

  “被哥大全奖录取后,所有人看到这个光鲜的结果都很开心,但我没有,每天在固定的几个格子间对着数据和模型,那时我觉得一切都是纸上谈兵,还是希望通过实干做出改变。”念博二时,她一边给大学生备课当助教,心思却不停琢磨和想象适合中国农村孩子的教学方式,查阅许多支教者故事的同时也经常分享给父母。

  随着对公益支教深入了解,双亲的态度才慢慢转变。直到2016年夏天,张懿心终于得偿所愿,在亲人的支持下放弃学位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她说,“这整整花了四年,我迫不及待地要先去做这件事,因为找到了更喜欢也更合适自己的人生道路。”

  2016年下半年开始担任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白河镇中心小学英语教师的江西姑娘李郁青也是怀着教育公平理想的优秀一员。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后,她的硕士学位毕业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同样致力于推动中国教育突破性发展。

  而即将结束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大寨中学支教的陶潜走上公益之路也并非一拍脑袋就定了的。他告诉澎湃新闻,在南开大学攻读计算机和法学专业时期,自己专门上北京公益圈实际走访过,冷静思考后才决定了发展方向。“综合各方因素,根据对自己的定位规划职业生涯后才做出的成熟决定。”目前,他也如愿申请到了国外高等院校继续攻读国际教育政策的硕士学位。

  3人都向澎湃新闻表示,支教前无论是讲课技巧、教学理论还是心理调节上都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而来到项目学校之后,也愈发坚定了今后将继续把智慧和能量投身于社会服务和文化教育领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