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青岛两千名大学生校园接力跑 为“一二·九”打call

发稿时间:2017-12-13 10: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12月13日电(通讯员 周小卉 李博一 张明坤)“纵使时间飞逝,中华儿女也不会忘记,不会忘记八十二年前的你们······”

  12月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铭记‘一二·九’,共抒爱国情”系列活动,旨在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精神,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该校两千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铭记‘一二·九’,共抒爱国情”校园接力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小卉 摄 

  升国旗,奏响学子爱国热情 

  远方仅有一丝光亮照射而来,鸟儿还在沉睡,慷慨激昂的国歌就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内奏响。

  仪式分为升国旗、奏唱国歌,校学生会副主席马圣荦宣读倡议书,各院部学生会主席带领各学院高呼院训,各级学生会主席、研究生会主席演讲《铭记历史 共筑青春》,马圣荦带领各学院学生共同诵读青春五项。

  “今天是十二月九日,纵使时光飞逝,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在82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正处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庄严的时刻,青年学生齐聚国旗下,表情严肃,向冉冉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学生会副主席马圣荦在国旗下发出了“牢记历史,敢于担当”的倡议,倡议青年学生要以史为镜,牢记存亡兴替的历史变迁;以先辈为楷模,敢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以知识为武器,站在以经济力与科技力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相较量的战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

  “江山代有才人出。”发人深省的院训,感人至深的演讲,慷慨激昂的诵读,展示了正当青春年华的石大学子的自强不息和爱国情怀。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此次仪式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精神,激励青年大学生传承历史遗志、担当青春使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卓越青年。

    

  升旗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泽鹏 摄 

  校园接力,奔跑中点燃青春风采 

  为了迎接这一纪念日的到来,青岛上千名大学生走出温室,迎着寒风,用一场大规模校园接力跑致敬爱国运动学生,彰显大学生新时代中的责任与担当。

  “厚青年之修养,畅青年之精神,壮青年之意志,砺青年之气节,鼓舞青春中华之运动,培植青春中华之根基,高撞自由之钟,以助其进行之勇气。”12月9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中五个地标性建筑边,上千名学生在寒风中摩拳擦掌,齐声朗诵,为将要开始的校园接力跑蓄势待发。

  随着一声枪响,第一棒的两百名学生在子元广场的红旗下冲过起始线,沿着既定路线跑步前往下一棒校园东门。每一棒都有自己的特色,“储德运能,建功筑梦!”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的口号简短有力,用自己的专业特色高呼出青年大学生为国建功立业的心声。

  顷刻间,校园中处处是奔跑的学生,处处是随风传播的声音,“大家一起为‘一二·九’奔跑,一起喊出口号,就像是82年前青年大学生游行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一般。”现场路过学生受到此情此景感染,也忍不住随着队伍奔跑呼号。

  接力跑之余,校园中各种纪念一二九主题特色活动也吸引着学生的参与,发声签字墙上密密麻麻的名字代表着一个又一个有理想、有志向的年轻学生,随风拂动的小国旗、脸上精致的祖国版图贴纸,臂膀上为一二九发声的油墨文字……无不表达了青年学生致敬一二·九,弘扬爱国魂的理想与斗志。

  

  接力跑过程中,学生挥舞旗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小卉 摄 

   薪火相传,展当代青年热血豪情 

  1955年,12月已然进入寒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全校范围内邀请熟悉学生运动历史的同志作关于一二·九报告,并在报告后举行一个盛大的诗歌联唱晚会,“我们在太行山上”“跌倒算什么”“千年梦想要实现”……那时离“一二·九”运动仅仅过去了二十年,抗日救国示威游行的场面还历历在目,一两句激昂的歌唱就引得现场反应热烈,有的同志甚至激动地站了起来,手紧紧地握住,热泪止不住地流。

  一首首诗歌,一段段历史,都展现着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和英勇气概。那一年,井二二、井二三班和永进农业社还订了扫盲和开展文娱活动的计划,每星期一、三、五、六晚上轮流去进行两小时的工作,“能为劳动人民服务,与劳动人民结合,再苦再累都值!”他们用行动爱国,以身作则,作新型的劳动知识分子。

  “从一九三五到一九八五,历史的车轮转过了整整半个世纪……”中国石油大学报老记者文山在“一二·九”五十周年纪念日留下了慷慨的诗句。用文字演奏一曲奋勇拼搏的“时代交响乐”、“青春交响曲”。

  1981年举行纪念“一二·九”文艺汇演;1985年举行“大学时代演讲会”及歌咏比赛晚会;2007年,组织大型签名活动、接力赛、“歌红色曲,传中华魂”合唱比赛、拔河比赛;2013年播放“一二·九”相关纪录片,举办定向越野校园赛、数百人爱国长跑、“一二·九”知识竞赛、签名活动等。八十二年悄然过去,也许当年的故事细节青年学子已经记不太清,但“一二·九”的民族精神却完完全全的保留下来。今天,石大学子依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纪念着这一天,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热血豪情。

责任编辑:李华锡 赖林权(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