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老想出神童是“病” 不敬畏真相是病入膏肓

发稿时间:2017-12-13 09:40:4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公众有质疑,至少说明可能哪里出了问题,这个时候尤其要抱着谦逊、审慎的态度反思问题。任何回应,都应该基于严肃认真调查的基础之上,而不是固执己见,继续信口开河。

  ---------------------------------------------

  12月11日晚间,山东莱阳市教体局终于承认了“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某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成功签约”为失实消息。

  如果不是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以及华南理工大学早前均否认向李某发出“考察函”,给了其最后的致命一击,这一幕可能还不会这么早到来。即便“神童”的故事引发了网络上如潮的质疑,不少主流媒体已经加入辟谣大军,麻省理工学院也回应称不会与学生主动签约,莱阳市教体局工作人员仍然言之凿凿,李某某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一事是真的,“我们看到了(签约的)照片,不会存在差错”。

  6岁开始研究软件,8岁建立了自己的博客网站,研发了云计算平台,13岁注册成立公司,14岁被世界最顶尖大学录取,“创造了莱阳教育年龄最小考入世界排名第一大学的历史,甚至全省记录”。这样的“成绩”令人惊诧。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希望打造教育神话,来彰显教育政绩的心情似乎可以理解,但是搞事情不要太离谱,为了宣传,也要有基本的底线。

  李某某的简历漏洞百出,很多bug实在太过低级。比如,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的通知邮件为中文书写;展示的部分与高校的往来邮件中,发件人均为“David Lee”,收件人则为“我自己的邮箱”,落款、发件人等信息也不甚规范;获得的“亚太经合组织举办的ACPC国际大赛”二等奖,证书上的颁发机构却是WTO(世界贸易组织)。在莱阳市教体局公布李某某的这些“成就”前,难道就没有基本的核实吗?即便有所谓的证据,但也得分真假啊。

  在信息公布之前缺少基本的审核,也就罢了。面对如潮的质疑,拿着这么一堆丝毫站不住脚的证明材料,仍然坚持原先的结论,这种自信究竟来自哪里?这不禁让人怀疑:谁才是闹剧背后的导演?

  公众的质疑不是平白无故的。公众有质疑,至少说明可能哪里出了问题,这个时候尤其要抱着谦逊、审慎的态度反思问题。任何回应,都应该基于严肃认真调查的基础之上,而不能固执己见,继续信口开河。如果调查已经启动,还没有得出新的结论,回应也要基于已经发生的事实,切忌把话说得太满,给自己挖坑。代表政府部门的发言更是如此,背后关系的是政府的权威和公信。由此可见,早前莱阳市教体局的回应,缺乏最基本的诚意和敬畏。

  莱阳市教体局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总算低头认错,并向公众道歉。但这场闹剧已经造成了无可挽回的影响,尤其对相关部门权威与公信力的损害很难在短时间内挽回。

  总是希望出“神童”是一种病,而权力如果对民意、真相缺乏敬畏,是一种更严重的病。让政府部门认错、道歉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政府部门不可能永远不犯错,而公众当然期待政府部门有错便改。如果认为认错、道歉有损自身权威,而不愿面临这种局面,那就应该在决策、执行前多做调查研究、多征求意见、多做靠谱的事,尽量避免犯错。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