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卢艺航:是学霸,也是文体达人

发稿时间:2020-03-24 23:39: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校媒记者 张诗雨 马乐 高莹)综测稳居专业前三并获保研资格,各类奖学金拿到“手软”,校男子排球队队长(阳光组)、民乐队队长、弦乐首席,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总部(APSCO)实习,赴广西融水进行扶贫艺术展演和科普宣传,学校8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学生发言代表,2018年度西北工业大学“十大青春榜样”……

  他就是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卢艺航。

  从“恶补新课”到“综测第二”

  学霸不是一天炼成的,卢艺航回忆起大学三年多来的学习之路,十分感谢那些曾经拼命努力的时光。

  卢艺航在大二时选择从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普通生班转入电子信息学院国际班(全英文授课)。当时的他从综测专业第一,一下被打回了“解放前”——不仅要跟上现有课程进度,还要补上许多门全英文新课。“当时虽然压力很大,也曾担心自己难以适应,但我坚信只要不断努力,就没有补不回来的进度。”

  卢艺航的学习经验是“合作学习”,他也从不害怕“厚脸皮”请教同学。通过与老师同学们请教问题和不舍昼夜的努力,他能感觉到学习成绩的点滴进步。接下来的两个学年,他都以综测专业第二的成绩,获得三星奖学金、浪潮奖学金、校优秀学生等荣誉。

  他运用自己独特的方法活跃在各类学术竞赛中。“每次赛后,我都会和队友认真复盘比赛,积极学习优秀队伍的经验,让自己学术能力不断提升,将所学的知识更好地运用。”正是这种穷追猛打的态度,让他将数模竞赛从省级一等奖一路提升到国际一等奖。他参加“中俄大学生创新孵化器”比赛获得金奖,受到了俄罗斯巴什基尔共和国总理的接见。此外,还获得了亚洲模拟联合国大会一等奖、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二等奖等。

  从“排协主席”到“民乐队长”

  是学霸,也是文艺青年和体育达人——卢艺航方方面面都做到了极致。

  在排球队,卢艺航上演了逆袭的故事。大一的他还是个“排球菜鸟”,为了弥补技术欠缺,他成为训练场最早到、最晚走的人,还时常请教练加练,将汗水挥洒于清晨与夜暮。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卢艺航经选拔代表学校男排(阳光组)参加陕西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当时年仅18的他是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在赛中和队友拿下了铜牌的好成绩。此外,他还获得了“三航杯”排球锦标赛冠军和“最有价值球员”等荣誉,也成为了校男子排球队队长(阳光组)。

  作为校排球协会主席,卢艺航带领协会从二星级社团跃升为五星级社团,推广了校园排球运动。他还带领排协组织了工大首届“丝绸之路杯”中外学生排球赛,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法国、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留学生参加。

  疫情期间,他作为排球队长带领队员一起在线“云训练”,每日视频打卡。在自己完成训练的同时,还监督队员每日训练,为他们的训练计划提出建议。

  “我非常热爱民族音乐与中华文化,希望用自身力量传递文化自信。”他自七岁起学习二胡,擅长演奏二胡和高胡,曾随广州少年民族乐团赴维也纳参加第38届世界青少年音乐节并获金奖,并在广州亚运会进行赛事文化演出。在担任校民乐队队长、弦乐声部首席期间,卢艺航带领队伍完成“民乐颂中华”省惠民演出、“乘风破浪,扬帆起航”毕业音乐会等重大文艺汇演,还和队员们尝试用民乐演奏流行音乐、借助草坪音乐会等拉进民乐与同学们的距离。

  从“国际实习”到“融水扶贫”

  大学期间,卢艺航的脚步走遍工大校园,还走上国际舞台,走进广西融水贫困县。

  卢艺航非常喜欢媒体类的工作,他曾与国际学生联合会共同拍摄微电影,还在第二个中国航天日采访联合国外太空司司长迪皮蓬女士。这次采访也在他心中萌生了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实习的目标。“我觉得大学生在校园沐浴书香的同时,也要多把握机会放眼看中国、看世界。”

  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总部(APSCO)为期三个月的实习中,他参与了APSCO Student Small Satellite (大学生小卫星计划)的SSS-1星的EM联调工作。在2020 APSCO新年招待会上他作为实习生代表发言,还为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以及工信部、外交部等中国政府嘉宾演奏中国民乐。

  实习期间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使用英语,而卢艺航对国际班全英文授课的用心学习,让他能运用工程技术专业词汇准确地写邮件和文件,与外籍人员有效沟通。因担任各类学生组织负责人,他还具备了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回望成长之路,卢艺航说,“大学期间所有经历都环环相扣,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都成就了现在的你。”此外,他也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九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在联合国会议中心与各国大学生交流。

  不仅如此,卢艺航还随校团委和大学生艺术团赴广西融水开展扶贫艺术展演和科普宣传,为当地学生分享学习方法,传授“三航”知识,还与少数民族学生共同完成“情寄苗山一家亲”大型文艺汇演。他说:“2020年是我们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希望为此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卢艺航也获得了学校“十大青春榜样”、“文艺之星”、“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在校庆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卢艺航作为学生发言代表曾这样表达对母校的情感:“感恩西工大给予了我们全面发展的机会和平台,让我们拥有扎实的学科功底的同时,能汲取文艺素养,同时锤炼体魄品格,更多地走进社会,走向世界。”他也立志践行工大精神,肩负时代责任,在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