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扶贫 基层干部奋战在乡村田间

发稿时间:2020-03-23 11: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左橙)“农时不等人,布谷劝春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基层干部冲在一线,在农村站岗设点,为居民测量体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紧抓扶贫工作,加强春耕管理,利用电商平台,为农民提供代购、销售服务,保障农民收入,带领村民致富。

  疫情发生时,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塘坡村的大学生村官王作阳在家中正筹备过春节。很快,他便收到单位通知,要求基层干部就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王作阳负责当地一栋楼60户居民的信息排查和登记工作,同时参与值班,严格执行居民出入登记管理规定,张贴疫情防控公告,加强防疫知识宣传。

  王作阳负责的住户中有一名男子参与了当地隔离房建设,家人处于统一隔离期。然而,该男子家里有一名一岁多的婴儿。“我就负责给孩子买纸尿裤,跑了好几条街才买到,我一个没结婚的人,没想到提早体会了一下当奶爸的感觉。”王作阳笑着说。

  “疫情紧张,村里的扶贫工作也不能停。”除了坚守抗疫岗位外,王作阳还牵挂着村里的贫困家庭。“原本村里就有部分家庭的经济条件不好,现在受疫情影响,不能复工,便没有了收入。村里对这类情况进行排查,制定相应方案,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王作阳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受访者供图

  在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兴隆镇,选调生朱家宝所负责的苗刘村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既要保障所有村民的物资需求,又要减少人员流动,这对于村干部来说,是一个挑战。”

  朱家宝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成为村民的“跑腿小哥”。村里利用镇政府的电商服务平台,采取“线上不见面交流、线下无接触配送”模式,联系当地农场和电商企业,为村民提供稳定的黄瓜、西红柿、小米等蔬菜和杂粮供应。

  据悉,兴隆镇的电商平台主要是用于推进电商扶贫的公益平台。疫情期间,村民在网上下单,朱家宝将需求发给农场,农场根据客户需求单独包装,再由志愿者送货上门,形成了“村民线上下单,农场线下配送”的服务模式。“这样一方面可以为百姓提供物资保障,一方面也避免了农产品滞销。农场有很多贫困户参与,有了销路,他们的收入就能得到保障,是一个多赢的事情。”朱家宝说。

  “疫情虽然还未散去,但如今已是农忙时刻,这个时节对一年的收入有很大影响。”在安徽省铜陵市郊区老洲镇同心村有一个草莓基地大棚。该基地的负责人周万朵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外地打拼多年,经村里两委干部劝说后决定回家乡发展村级合作社,去年便流转了30亩地种草莓,其中贫困户土地12户11.6亩,去年的年产值约60万元。原本,今年想种些西瓜、黄桃、葡萄,发展采摘链条,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基地的人都慌了。

  为了保证合作社的农业生产和销路,保障贫困户的收入,同心村的两委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紧急联系更多的超市,并与基地人员反复商议对策。“虽然不能举行采摘活动,但是大棚里的除草、松土等工作已经正常开展,销路也得到了一定保障”,周万朵笑着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游客们就可以来园子里采摘草莓了,这样贫困户的收入也就有保障了。”

  

在同心村草莓基地,农民正在忙碌着。受访者供图

  与安徽铜陵相隔1000公里外的山东烟台,大樱桃已经“春色满园”,怒放的樱桃花开满枝头。在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院口村的大棚樱桃种植园内,果农们正在对每一朵樱桃花进行人工授粉,确保防疫和春忙两不误。

  张格庄镇副镇长吴卫平介绍说,张格庄镇约有200亩大棚樱桃,在疫情防控期间,镇党委、镇政府专门成立农业保障组,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大棚内,为果农们一边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一边指导樱桃技术管理,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齐头进。

  “这段时间必须把麦田认领工作推进下去!”在内蒙古巴彦淖尔五原县银定图镇,选调生白悦敏也在忙碌着。他要抓紧时间推进镇里的麦田认领工作,落实生产生活复工工作。

  五原县位于河套平原腹地,地势平坦,土质较好,有黄河灌溉之利,为重要农业区和商品粮基地。但是,种植模式和产业结构较单一,产品价格受市场价格变动影响大。在征求了各村村民和村委意见后,镇党委研究决定以合作社为抓手,推行“麦田认领”模式,由客户认领麦田亩数及年限,被认领的麦田由农户负责管理、锄草、浇水,合作社负责全程监管。

  “这就相当于订单式农业,他们种十亩,种之前就知道这些种出来能卖出去,而且价格也是一种保护,不会因为过量集中上市引起的低价而亏损农民利益。”白悦敏向记者介绍。

  然而疫情的发生,让麦田认领工作受到很大影响。自春节前夕以来,白悦敏和其他基层干部将主要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眼下春暖花开,正是春忙时刻,如果再不推进,恐怕影响农民的信心和收益,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非常不利。”白悦敏便与其他同事一边继续做好防疫宣传和人员排查工作,一边与各地客户联系,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宣传,推进麦田认领工作。

  前段时间,白悦敏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在认领的麦地插上你的专属牌子/闲时带孩子一起体验田园风光/锄锄草、浇浇水/让孩子从小学会享受劳动带来的喜悦。”眼下,白悦敏与其他基层干部一道继续奋斗在抗疫和扶贫的路上。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