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线护士愿望:疫情后带女儿看看我战斗过的地方

发稿时间:2020-03-17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我在湖北挺好的,这里的人都很热心,对我很好,你在家要照顾好自己和芊芊,做好防护,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等我平安归来,咱们一家三口一起出去玩,我还要吃你给我煮的面。”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刚换完班的吴丽娜隔着手机屏幕,与丈夫张冰视频聊天。

  吴丽娜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的一名护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报名支援湖北。丈夫张冰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线路车间线四工队的一名青年党员工长。

  

去武汉前,吴丽娜与丈夫合影。受访者供图

  疫情发生后,吴丽娜工作的医院发布通知,征集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吴丽娜便想报名。然而,若她去了湖北,六岁的女儿怎么办?张冰看出妻子的心事,劝慰她:“以前都是你在全力支持我的工作,如今换我支持你,你放心地去,剩下的我来想办法解决。”

  得到丈夫的支持,吴丽娜立即向医院递交了申请书。经过医院综合考察,从七十多名素质优秀的请战护士中选定了三人,吴丽娜就是其中之一。

  2月19日,是吴丽娜的生日,也是她出征武汉的日子。一大早,天还没有亮,张冰亲手为妻子做了一碗长寿面,希望妻子照顾好自己,盼她早日平安归来。女儿芊芊抱着她说:“妈妈,你要平安回来,我在家里会听爸爸的话,会做好功课,会练好舞蹈。”

  

吴丽娜摘下护目镜和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受访者供图

  吴丽娜到达武汉正式上岗前,用了一天时间进行了严格的培训。她说,这些知识点必须人人过关,大家相互监督,不能有一丝马虎,上阵前必须反复练,不过关不能进病房。“就像上阵杀敌前,要摸清我们的敌人——新冠肺炎的底细,做好应对。”也就是在这第一天,吴丽娜剪短了头发。

  吴丽娜被分派到武汉市中心医院从事治疗护理工作,每天要和同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房内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渴了也不敢喝水,每天护理患者,帮病人送饭、打水、整理病房、被服消毒等。作为医疗护理人员,吴丽娜不仅要给予留观患者专业的护理,还需要代替家人为离家独自隔离的人带来温暖和照顾。

  身在牡丹江的张冰每天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知识和车间工作群的工作安排,组织职工学习防疫知识、宣传疫控常识,消除职工的思想疑虑和心理恐慌。他每天用微信和电话了解职工和家属动态、当日体温变化,建立健康台账。还需要随时掌控设备的变化情况,根据天气情况做好除雪等应急保障。

  

女儿芊芊与吴丽娜视频通话。受访者供图

  考虑到张冰家里的特殊情况,单位给他办理了年休假。他便在线参与工作。每天晚上将孩子哄睡着后,张冰便打开电脑,研究第二天的整修计划。去不了现场,他就把轨检车数据仔细研究分析,结合以往的经验和规律处理。

  

第一次穿上隔离服的吴丽娜和她的“战友们”。受访者供图

  张冰说,自从女儿知道了妈妈去前线支援、救死扶伤后,忽然间就长大了,在家里会主动做家务,每天9点准时会问老师留了什么作业,舞蹈班有什么需要练习的课程。

  在谈到疫情结束后有什么期望时,吴丽娜说:“希望疫情结束后,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都能平安回家!能和家人吃一顿简单的团圆饭,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带着老公和芊芊来武汉中心医院瞧瞧,看看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宋静 通讯员 席凯 吕钊)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