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贵州三名大学生志愿防疫期间勇救昏厥老人

发稿时间:2020-03-18 1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李华锡)“看,那边好像有位老人晕倒了。”3月9日中午,王瑞、郑家炜和佘兴民正在街上巡查,发现有老人晕倒在马路旁,三人立马上前查看,进行施救。

  3月6日至12日,淮阴工学院学生王瑞、遵义医科大学医学与科技学院学生郑家炜和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佘兴民,一起参与家乡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的街道防疫志愿工作。他们每天在街上巡查,对未戴口罩和有聚集现象的人进行劝导。

  

图为郑家炜(左)与王瑞(右)在救助老人。受访者供图

  佘兴民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当时已经围过来很多市民,见老人情况不佳,三人立马在原地对她进行救治,让周围的人拨打120,并在老人身上寻找与她相关的证件和家人联系方式。

  佘兴民当即解开老人的外衣,摘掉口罩。王瑞握着老奶奶的手掐住虎口,老人的情况却还是没有好转。

  郑家炜是医科大学的学生,看到老人牙齿紧闭,浑身颤抖,便告诉其他两位同学,轮流给老人做心肺复苏。三人做了几组心肺复苏后,依然没有效果,郑家炜就给老人戴上口罩,隔着口罩做人工呼吸。

  

图为路人也参与到施救中来。受访者供图

  在做人工呼吸的同时,王瑞紧紧地握着老人的手,不断地叫她。几分钟过后,老人终于有了些知觉,并把堵在气管的痰咳了出来。

  但老人未完全清醒,接着牙咬住了舌头,嘴角流出血来。王瑞见状便掰开老人牙齿,让她咬住卷纸,以免再咬到舌头。

  “我一直对老人喊话‘看着我,不用紧张,深呼吸,放松,睁开眼,救护车马上就到了’,对她心理疏导,并观察她的情况,不让她睡着。”王瑞说,等老人渐渐恢复意识后,才把嘴里的卷纸放了下来。

  经过多番施救后,老人的状态逐渐好转,他们为120急救车赶到争取到宝贵时间。当救援赶到后,三位年轻人默默地消失在了人群中,又开始巡查工作。

  事后,三名大学生的救人事迹被发到网上,在凤冈县当地人的朋友圈中刷屏。共青团凤冈县委得知此事后,便组织寻找这三位见义勇为的青年人。

  对于这次救人,王瑞表示,这是大学生应该做的,能看到老人平平安安,自己心里面就很高兴了。

  “其实当时也没多想,就是想把人救活,即使是在疫情特殊期间,也应该首先施救。”郑家炜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