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工厂加班生产口罩 在车间里度过20岁生日

发稿时间:2020-03-23 11: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李华锡)“能为疫情防控做些事情,即使苦点累点我也开心。”正月初六,家住湖北仙桃的王俊龙在口罩生产车间,度过了自己的20岁生日。

  王俊龙是西北工业大学大三学生,疫情发生后,他和家人一起在自家的工厂,夜以继日地生产口罩,捐赠5万只口罩和2万元钱。

  

王俊龙在制作口罩。受访者供图

  王俊龙说,这个寒假本以为会像往常一样轻松地度过,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想法,自己也投身到这场万众一心的全民战“疫”中。

  1月10日,王俊龙从学校回到武汉。“当时还没有感受到疫情的紧张,过了几天,疫情开始快速蔓延,情况顿时紧张起来,药店里口罩、酒精等开始脱销,朋友们都在说买不到口罩。”

  “我家里经营着一间口罩加工厂,当时虽然已经停工,工人们也都回家过年了,但厂里还有一些库存。”于是,王俊龙和家里人商量,将部分库存的口罩送给朋友和附近村民。

  “然而,过了几天情况更紧急了,医院防护用品告急,疫情的发展牵动每个人的心。”王俊龙和家人立刻决定捐出工厂库存的5万只口罩,又捐款2万元支援抗击疫情。

  

王俊龙近照。受访者供图

  “厂里没有工人没办法开工,物资生产难以得到保证。”王俊龙说,疫情当前,口罩货源紧缺,时间不容耽搁,他和父亲决定立马开工,自己先顶上,能生产多少就先生产多少,后面再找更多的人来帮忙。“于是,从封城开始,我们便吃住都在工厂。”

  工厂的生活对于王俊龙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他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简单吃完早点就穿戴好工业防护服,开始给车间进行消毒工作。“为了生产的口罩安全,再小的角落也不能放过,同时还要记录好每个人进厂前的体温。”

  “一开始只有我和家里的亲戚,再后来工人们都陆续参与进来,加起来大概有二十人。大家非常配合工作,我们所有人都积极地冲锋在生产第一线。”王俊龙说。

  

王俊龙在搬运口罩。受访者供图

  调试机器,打包装箱,运输物资……每一项工作王俊龙都参与其中。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有时自己也感到辛苦,但一想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想到大家都急需口罩,便立即加快手里的动作。

  1月27日,疫区物资再次告急,王俊龙的父亲决定有多少先送多少,再联系其他厂商,务必解决燃眉之急。工厂开始日夜开工,24小时机器不间断地运行着,工人们三班倒地加急生产。

  从1月10日至2月2日,王俊龙一直坚持在工厂加工口罩。正月初六是他的生日,他不仅度过了一个别样而难忘的春节,还在口罩生产岗位上,度过了意义非凡的20岁生日。

  后来,工人们都上岗了,王俊龙才回到家里。现在,学校实行线上开学模式,他和同学一起学习线上课程,为新学期的到来做好准备。

  “虽然这个春节在忙碌中度过,但我很骄傲,也很自豪。能为家乡做些事情,让自己在责任和担当中成长,我觉得自己的青春是在奋斗中度过的。”王俊龙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