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疫前线运送物资 大学生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做好后勤保障

发稿时间:2020-03-14 0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务人员、武警官兵和防疫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在他们后方,众多大学生自发成为志愿者,为抗疫前线运送物资,用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刘益嘉参与防疫工作。受访者供图

  上阵“父子兵”

  疫情暴发后,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刘益嘉有了一个新身份——武汉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他每天忙着搬运、跟车、卸车,和父亲在湖北黄陂和武汉之间往返,向武汉等地的医疗机构运送爱心物资。

  刘益嘉的父亲是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的一名高级水利工程师,在得知疫情形势不断严峻后,他和父亲报名参加志愿救援队,开展防疫物资的配送和搬运工作。

  刘益嘉和父亲每天早上八点到黄陂的物资基地,将外省开过来的货车上一箱箱的物资卸到仓库里,等待武汉市内有需求的机构来领取,一直到下午四点左右离开。

  “搬运的时候体力消耗很大,连着搬两个小时会很累。”刘益嘉说,最忙的时候,货车在仓库外排队等着运进来,休息时间很少。

  仓库里参与搬运的志愿者必须身穿防护服。然而,防护服完全不透气,在工作的时候浑身都是汗,防护服和护目镜上都沾满水汽。忙完后刘益嘉很多次都觉得手臂快抬不动了。“后来工作强度没那么大,大家轮流来搬、间歇性休息,情况改善了很多。”

  刘益嘉说,驻扎在那里的救援队员们每天都在搬运,比他和父亲的工作量要大许多,很佩服他们,所以自己也坚持了下来。

  每次起早赶往基地,看到空空的街道和严查的高速路口,刘益嘉感觉都不像印象里的武汉了。虽然心里空洞洞的,但到了基地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热汗淋漓地搬物资时,他又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抗疫决心。

  

广东医科大学学生邹淑婷参与防疫工作。受访者供图

  巾帼不让须眉

  广东医科大学学生邹淑婷的家乡在广东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疫情暴发后,团乳源县委招募医学专业大学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邹淑婷主动报名参加,协助防疫后勤工作。

  在为期14天的县妇幼保健院志愿服务期间,邹淑婷的主要工作是做好后勤,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和饮水供应。她每天前往疫情防控检疫卡点两次,送去热防流感茶和已在医院消毒的衣物,收集检疫点工作人员待消毒的衣物,回收医疗垃圾送去消毒处理,为一线工作人员补给缺乏的物资。

  元宵节那天,邹淑婷和往常一样去医院拿配送的物资,走到路口才发现村子的三个出口都封了,她只能绕远路。“那天异常冷还下着雨,到医院后我不敢耽误,立即将一线工作人员消毒完毕的衣物、茶水、宣传册、口罩等物资,运送到四个卡点。”

  当邹淑婷完成工作回来,看到团县委为大家准备的热气腾腾的汤圆时,才猛然想起原来那天是元宵节。“那时心里特别暖,外面虽寒风刺骨,但回来有人惦记你,给你送去温暖,让我特别感动。”她说,虽然能做的事不多,但是能为这场阻击战出一份力,很满足。

  

北京工业大学学生杨胜策。受访者供图

  从线下到线上的志愿服务

  “每个假期,我都会在肿瘤医院做志愿者,从上大学一直坚持到现在。”北京工业大学学生杨胜策利用寒、暑假在医院参加志愿服务,面对此次疫情,他更没有退缩。

  杨胜策说,医院的防疫物资不够用,医护人员及志愿者的感染风险大大提升。为了医护人员和病人的安全,他决定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在医院做志愿工作。

  杨胜策在医院从事后勤保障工作,主要负责搬运和购买防疫物资,将仓库中的防疫物资搬运出来分发给病人和医护人员。

  工作两天后,根据有关文件要求,非专业人士不能够留在医院做志愿服务。杨胜策便回家了,但并没有闲着。他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防疫物资求购信息,想帮助医院求购防疫物资。同学们看到信息后,便一起帮他寻找口罩资源。

  “面对疫情,每个人的心都是温暖的,这让我很感动。比起前线的‘战士’来说,互联网就是我的‘战场’,我会继续在网上为防疫工作做好后勤保障。”杨胜策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华锡)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