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营利 九成受访者表示期待

发稿时间:2019-02-14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营利 九成受访者表示期待

  漫画:李坤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教育部1月22日召开发布会,表示将在9月底前完成相关回收、购置和置换工作。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园,91.0%的受访者觉得会缓解入园难的问题。70.0%的受访者建议各方面监督落实,切实保障办学质量和安全。

  受访者中,88.7%的人是孩子家长。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周洁(化名)有一个一岁多的宝宝,现在已经在为孩子上幼儿园做准备。“二孩时代,孩子越来越多,入园当天排长队的情况每年都有,公立园普遍质量高,家长还是比较信任的。但是在北京,公立园很难进,好的私立园又很贵”。

  在深圳金融行业工作的徐晶晶(化名)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宝已经在上幼儿园了。“我们刚刚搬了家,为了改善居住条件,我们租到了比较好的小区,但是离市区远。搬家后,大宝上幼儿园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徐晶晶说,以前送孩子去幼儿园,走路就可以到,现在每天要坐四五站公交车,花费三四十分钟才能到,来回路上很折腾,大人孩子都累。“孩子都对上幼儿园有抵触情绪了,不得不再找一个家附近的幼儿园。但是我们考察了好几家都还没有定下来”。

  “现在很多小区有配套的社区幼儿园,但质量差异比较大,有些收费高,号称‘双语幼儿园’,可具体情况也不清楚。有些挺普通的,甚至就直接办在居民楼里的,连营业执照都没有。”周洁对记者说。

  调查中,90.4%的受访者期待《通知》的落实。其中,41.3%的受访者非常期待。

  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园,91.0%的受访者觉得会缓解入园难的问题。

  “如果社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幼儿园,一方面幼儿园正规了,有国家监管,会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另一方面费用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周洁希望《通知》能尽快落实。

  徐晶晶说,在深圳入园不难,但是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中心地区的幼儿园比较好,稍微远一点,质量就不能保证了。之前为了给大宝找幼儿园,我请了好几天假跟着孩子上学,实地考察、亲身感受,非常操心,现在要换幼儿园,又得重新筛选一遍”。

  徐晶晶说,她所在小区附近的幼儿园,公立的质量过关,老师有责任心。“社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幼儿园的话,一定会有一个基本的把关,至少有个准入标准,这样我们家长就不用那么操心了。而且全部统一标准的话,在学费上也会缓解很大压力”。

  社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幼儿园,会从哪些方面减轻家长的烦恼?59.3%的受访者认为会更方便家长接送孩子,51.0%的受访者认为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会减少,48.5%的受访者认为会更安全。

  “我们看到《通知》的时候很开心,大宝赶不上,二宝能赶上也很好。”徐晶晶说,到时候她就不用考虑居住地对孩子上幼儿园的影响, 把孩子放在有资质的公立幼儿园就可以了。

  周洁认为,幼儿园是孩子的启蒙阶段,主要要求教师有爱心,是正规幼教专业毕业。她同时希望,好的幼儿园在保证教学和配套设施质量的前提下,学费有所下降。

  “如果幼儿园老师待遇没有提高,素质没提高,管理不到位,之前的问题就还是存在。”徐晶晶希望能保证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像义务教育一样,有一定的标准和保障。

  提升幼儿园品质,70.0%的受访者建议各方面监督落实,切实保障办学质量和安全,63.5%的受访者建议完善幼儿教师培养体系,为普惠园输送优质师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