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逆行”保民众平安 家人反向为一家团圆

发稿时间:2019-02-05 09:4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刘园父母陪同消防员包饺子。 王鑫龙 摄

  (新春见闻)消防员“逆行”保民众平安 家人“反向”为一家团圆

  中新网2月4日电 题:消防员“逆行”保民众平安家人“反向”为一家团圆

  作者袁超

  “开慢一点,晚上这边雾太大了。”2月3日晚,结束了夜间社会火灾隐患排查工作,贵州省黔西南州消防支队安龙大队消防指战员刘园和父母打了一通电话。今年的春节,刘园不是翘首以盼想归家,而是等“家”来身边。

  图为刘园一家在消防队里合影。 王鑫龙 摄

  燃放的烟花爆竹,电器的不规范操作等一系列因素容易造成火灾事故发生。春节,成为了火灾的高发期。在这个本该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对于千千万万职守在一线的消防员来说,一家人团圆却是一种奢望。

  “春节期间,我们每天处于24小时备勤状态。”刘园告诉记者,除了备勤,还要采取防火常识宣讲、装备展示、技能演示、互动体验交流等形式,为民众宣讲火灾的危害、用火的注意事项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

  晚上11点,刘园的家人抵达消防队。来不及休息,父母赶紧将行李箱打开。缺少了换洗的衣物,行李箱里塞满了“家乡味”:香肠、腊肉、扣肉……“他们平时很辛苦,过年了多吃些肉!”

  “我们自己驾车过来的,所以带了很多年货,陪孩子们热闹过年。”母亲张春荣告诉记者,贵州交通太方便了,家门口就是高速,驱车3个小时就可以从老家安顺市到达安龙消防大队。

  刘园2011年入职消防,8年的春节时间,刘园和同事们都坚守在岗位上。对于儿子的这份职业,张春荣给予的是支持。在她看来,消防员的职业是神圣的。“辛苦自己,保一方水土的平安,我们作为家属,感到无比光荣。”

  和张春荣老两口一样。贵州省黔东南州消防支队清江路中队消防指战员龙发奎的妻子杨宇苑,把团圆“追”进了消防队。

  从湖南省怀化市到贵州省凯里市,乘坐客车需要5个小时。路途虽远,但是,身材瘦小的杨宇苑扛着一大袋自己种植的橘子,准备分享给丈夫的同事。

  4日,消防队里准备了年夜饭。吃饭现场,龙发奎左右打量着同事们,发现大家都专注吃饭,他悄悄凑近妻子的耳边说了些话,表情略带羞涩。

  “我给她说了一句对不起。”在龙发奎看来,这句对不起欠了很久,无数次聊天聊得火热时,自己总“消失”。“妻子心里肯定是失落的,不过没有表现出来。”

  “我知道他不回信息的时候多半是出警去了。”杨宇苑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消防员灭火,来队里实地接触到这个职业后,才知道他们真的很忙。“大到灾情发生,小到猫、狗的救援,他们都在。”

  2018年11月9日,龙发奎与杨宇苑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和许多消防员的妻子一样,我们都需要学会面对聚少离多的生活。”杨宇苑说。

  春节期间,除了一批批“返乡大军”从外地赶回家乡,还有越来越多和张春荣老两口、杨宇苑一样“反向”前往他乡过春节的人。这股“反向春运”潮背后,流露出她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无论在哪,有你的地方,就是团圆。(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