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

发稿时间:2018-12-26 11:11:00 来源: 教育微说 中国青年网

  2012年,丰台区教委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创办,成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学校坐落于宋家庄家园小区,占地面积为1192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753平方米。现有六个年级23个班649名学生;教师65人,其中市区骨干教师13人,研究生6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了“丰台实验小学发展指导委员会”,引导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

  学校以“团队支持型发展”为核心策略,致力于打造以“每一个都重要”办学理念为灵魂的“欢学园”,为普通小区中的“欢宝们”提供不普通的教育。在欢学园中,孩子们能够充分体验自己的童年生活,积累有利于终身发展的规划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和会使用适切工具的能力,为其幸福人生掀开第一篇章。有动力、有能力、有方法、有活力是围绕在“欢学园”孩子身边的主旋律。“自立出智慧,助人显仁德”的校训浸润于每一名师生的心中,让“欢学园”成为一个总有同伴牵手的地方!

  踏进“欢学园”,每走一步都会留下惊讶、惊异和惊叹!

  课堂——让每名学生站在中央。“绽放课堂”教学模式为孩子们提供了成长的空间,尤其是在引入美国八大思维图和新西兰“友善用脑”思维导图后,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通过开展思维图读书感受、思维图规划、思维图研究成果、思维图假期安排等一系列活动,教科院实验小学的学生正在将思维图的学习方式变成一种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思考习惯。

  课程——让每个孩子都有选择权。“绽放课程”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营养”,尤其是“动力课程”、“体育大课间游戏课程”、“国学经典诵读课程”、“绘本课程”、“‘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STEM课程”更是为学生提供了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平台。

  培训——让每位教师成为用脑工作的善行者。“团队支持型发展”的教师团队的建立,数学特级教师吴正宪工作站、语文特级教师张立军工作站、美术特级教师杨广鑫工作站的成立,让老师们成为“自立出智慧,助人显仁德”的受益者。

  活动——让每个孩子成为主角。欢宝美德银行、英语戏剧节、科考探索营、欢宝诚信月历、声音Level自主管理、争做“三好人”等活动,成为孩子们展示自我管理的舞台。孩子们在欢之声管乐团、欢之声合唱团、欢之声双排键团、舞韵舞蹈社团、机器人社团、创意木工社团、足球社团、网球社团等等团中受到大师近距离指导,尽情沉醉其中,特长得到发展。

  硬件——让每个孩子享受高贵的生活。欢学园“楼外气韵灵动,楼内经典雅致”。主题楼道整体设计,欢宝绘本长廊、古韵京味长廊、科技创新长廊、艺术畅想长廊成为楼内的一道道风景。楼外古诗大道浸润传统、地理园中浓缩景观、体育文化呈环形带,欢宝们在人境互动中获得成长的体验。

  学校建校时间虽短,但在北京教科院和丰台教委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社会声望日益提升。先后被评为北京市校园文化示范学校、北京市课程先进校、北京市科研先进校、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特色学校、北京市京城教改创新领军小学、最具幸福感小学、丰台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优质学校、丰台区青少年涉台教育基地校、丰台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丰台区足球特色学校……同时,师生代表参加北京电视台“非常向上”栏目,讲述“百姓身边的好学校”;“欢之声”合唱团走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这里是学园,更是乐园。一所富含儿童特质的学校,一所儿童站在中央的学校,一所老百姓满意的精品学校正在崛起!(刘升民)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