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变名利场?超六成受访家长建议家委会定期换届

发稿时间:2018-12-25 07:42:2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漫画:朱慧卿

  如今,不少学校都成立了家委会,希望通过家委会来促进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但随之出现的问题也不少,如家长拼背景、比资源,家委会的孩子更容易得到“照顾”等。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4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1%的受访家长加入了家委会,70.3%的受访家长坦言家委会给自己带来了一些困扰,63.8%的受访家长建议家委会定期换届,59.7%的受访家长建议加强对家委会的监督。

  受访家长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26.9%,二线城市的占46.5%,三四线城市的占21.0%,县城或城镇的占4.5%,农村的占1.1%。

  54.3%受访家长认为家委会应该发挥监督学校和老师工作的作用

  家住安徽合肥的刘兰(化名)在孩子一年级时加入了家委会,“孩子刚上学,家长之间不太了解,可能因为老师知道我是全职妈妈,就指定了我来当家委会成员。也有家长自愿报名进入家委会”。

  郝志军家住上海,他的孩子在上海市闵行区颛桥中心小学上五年级。郝志军在孩子一年级时就进了家委会,二年级担任了家委会副主任,从三年级开始一直担任家委会主任。

  调查显示,56.1%的受访家长已经加入了家委会,28.0%受访家长打算加入,15.9%的受访家长不想加入家委会。受访家长认为成为家委会成员的主要条件是空闲时间多(59.9%)、热心(48.0%)和社会资源丰富(46.3%),其他还有:学历高(42.4%)、关心孩子(41.2%)、有责任心(33.1%)、懂教育(26.5%)和有经验(15.9%)等。

  李林(化名)是江西赣州某小学班主任,她班上有5名孩子的家长加入了家委会。李林告诉记者,家委会成员通常情况下是家长自愿报名加选举产生,如果没有人报名就会由老师指定。

  调查中,39.5%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学校的家委会成员是选举产生的,37.4%的受访家长表示是老师指定的,3.3%的受访家长表示由其他方式产生,19.8%的受访家长表示不清楚。

  家委会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调查中,54.3%的受访家长认为应该监督学校和老师的工作,51.6%的受访家长认为需协助老师完成班级日常工作,49.3%的受访家长觉得要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其他还有:为学校教育提供支持(42.9%)、参与与学生有关事项的决策(39.8%)、促进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沟通(34.6%)和做学生的思德教育(13.5%)等。

  刘兰目前主要负责管理班费,记录每笔账目并公示。

  郝志军介绍,孩子学校的家委会有宣传组、咨询组、督学组和调解组4个小组。宣传组会协助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咨询组通过多种形式为家长提供咨询服务,督学组主要关注学校教育教学的动态,调解组主要负责解决孩子之间的矛盾。

  12

  12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