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被清零 那就重新开始

发稿时间:2018-12-25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接受“高不成低不就”的自己

  ---------------------------------------------------------

  “转型”,是这一年来,我们彼此不愿去碰触的话题,但它就在那儿,像空气里看不见的警戒线,随时会被触发。与它有关的一切,“同学升职请大家聚聚”“隔壁小李换了辆新车”都成了家里的敏感话题。

  坦诚地说,我们从来没有把失业和受过良好教育、踏实勤奋工作的人生联系在一起过。但这一年的经历,逼着我们不断地回顾来路、反省,究竟在哪个关键的点上作错了选择,是上大学选错了专业,是毕业时入错了行业,还是曾经跳错了槽。

  这一年,我们真切地感受着个人命运与社会结结实实的连接。毕业时,他所在的通信行业如日中天,谁又能预见仅仅15年后,正值盛年的职业生涯会像中国电信最后一台TDM交换机那样,被断电、被淘汰。

  而我,也同样游走在转型的边缘。

  前两天,我跟同事参加一个论坛,她向其他与会人员解释,为什么会有一个摄像机一直跟着她:单位正在转型,不得不做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音频、视频、还有漫画什么的……我尴尬地笑了笑,对,我就是她口中那个莫名其妙、转行拍视频的人。

  这正是我目前处境最好的注解。40岁,职业上被清零,重新开始。面临有可能被行业淘汰,这个看似主动的选择当然是一种无奈。

  5年前,我的一位大学同学给我发来了一段语音,在短短几十秒里,他用沉着而看淡一切的声音说着: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一次机会,真正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那一年,他手里拿着几个offer,准备结束上一份工作。

  今年,这位同学向互联网行业转型失败。电话里,我想和他谈谈这件事,他的声音高了几个八度:“我没有失业,我可以去创业啊!”我理解,此时和5年前36岁的他面临的职场环境完全不同了。

  失业的背后是中年所遭遇的尴尬,除了应对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首先要面对的那个难题,是接受“高不成低不就”的自己。

  8月,C带着女儿、母亲准备离开北京回到湖北老家。3年前,得知丈夫外遇,她果断选择离婚,毫无畏惧。而在42岁的今天,她所在的公司关门了。临行前,在杂乱的、租来的房间,我问她,中年究竟是什么?她说,我们终于被现实告知,并非努力就可以得到一切。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极限,和那个永远也达不到的期待。

  是啊,相比一无所有、却自觉未来可能拥有一切的“青春”,“中年”可能是拥有了不少的现在,却发现没有什么可以期待的未来。面对不能得到的生活,不能变得更好的自己,我们生出中年的焦虑。

  更可怕的是,对此,我们不能表现出不解、愤怒、委屈、或者虚弱,周边的人都在告诉你,要平静地接受现实,要学会容忍,否则你就真的成为那个“失败者”。所以我们连表达的权利都被剥夺了,我们要扮演一个不会被伤害、不会被激怒的成熟的中年人。

  我们按下心里的那份委屈与慌乱,努力再努力。这一年,他在网络上自学了人工智能的许多课程,我笨手笨脚地恶补了视频制作的所有基础操作。就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另一位年过40的女朋友,抛下还没断奶的儿子,从外地来北京参加6天的工作坊,同样是为了应对这场漫无边际、席卷了所有行业的转型。

  但这真的是我们需要的吗?

  我的那位同学说得很对,失业是重新看清自己的一次机会,就像面对社会过度推崇“容忍”这件事,我们难道不要质疑吗:为什么都要活成别人以为好的那个“包容、有智慧的大佛”,那些我们曾经跟自己闹的别扭,不正是我们对生命的在意与热情吗。

  左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