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交298押金可日挣20?女子朋友圈里做“兼职”陷骗局

发稿时间:2018-08-12 08:40:00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朋友圈里做“兼职”却陷庞氏骗局

  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同时,如果还有一份动动手指就能轻松赚钱的“兼职”,你会不会心动?

  最近,内蒙古呼和浩特不少市民却被星动网络公司的兼职“套路”了。只要在朋友圈发条旅游广告,一天可以挣20元,前提是先交298元押金。7月11日,这家公司又推出一项酒店业务,交530元入职,每天可以领70元工资。就在很多市民交押金后,次日突然传来公司跑路的消息。

  今年6月,呼和浩特的张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现,一个好友每天晒兼职工资的截图,20元、88元,有时候还会上百元。好友告诉张女士,只要交298元押金,每天在朋友圈发布一条旅游广告即可领到20元工资。

  “20元工资,半个月回本,以后的加油钱就有了着落。”张女士算了一笔账,然后在好友的推荐下,通过微信向星动网络一个叫小潘的组长交了298元押金办理了“入职”,成为一名广告分享员,组长随后将她分配到“5D工资群”。

  “入职”后,张女士被公司告知,在朋友圈推送广告是精准营销,从而起到宣传商家及推广产品的效果。每天的广告任务和工资都是通过工资群来分配,早上9时推送任务,晚上7时30分领取工资,工资是组长以红包的形式发放。每推荐一个新人还可获得88元奖励,通过不断发展下线,工资也会随之增加。

  张女士兼职了近一个月,除去本金共赚了600多元。7月11日,群里又推出扩展业务,称“星动网络平台与某某网达成酒店外宣协议,工资为每天70元,参加前提是需交入职金530元。”张女士当天便投入530元,当晚7时30分,她领到70元酒店工资和20元旅游工资。

  第二天,眼看到了发工资的时间,群里一直没有动静,随后就传来公司管理层跑路的消息。此时,张女士才知道上当了。同时受骗的,还有张女士的朋友杨女士和康女士,她们刚刚交了298元入职押金,只领了20元。

  记者在多个微信群看到,受骗者不仅来自呼和浩特,还涉及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通辽等内蒙古多个地区,甚至还有不少西安、焦作、北京等地的网友,其中以女性居多,尤其是一些在家带孩子的“宝妈”,仅记者所在的6个群就已有上千人。

  在这起广告兼职的骗局中,包头市白女士一家人损失了1700元。“起初也有过质疑,还专门查询过工商局网站,确认这家公司确实存在,后面才大胆追加了530元。”白女士告诉记者,真正让她放松警惕的是,每天的工资是定时定点发放,从未出过差错,而且推送的任务都是途牛公司的旅游线路,一天发一条朋友圈,也不会占用太多时间。

  记者就此事联系到途牛旅游网公关王蜜。她告诉记者:“我们从未委托‘星动网络’发布旅游宣传信息。其在微信群组发布招收兼职分享员的行为完全系自身的经营行为,与途牛旅游网无关。”

  随后,王蜜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星动网络涉嫌侵权途牛旅游网的声明”,该声明称:“星动网络”的行为已经对途牛旅游网造成不必要的负面影响,途牛旅游网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一切权利。

  案发后,不少市民向公安机关报了警。“这种套路就是庞氏骗局,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呼和浩特赛罕区刑警五中队中队长赵剑分析,“用新入职的钱支付老员工的短期回报,一旦没人投钱了,资金链断裂,就会导致模式崩盘。”

  内蒙古善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艾国平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以非法占有押金为目的。“一般来说,诈骗金额达到2000元才可以刑事立案,虽然此案单笔数额较小,但是受害人众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两年内多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未经处理,诈骗数额累计计算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定罪处罚。本案受骗者可以联合报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