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西湖大学:“小而精” 博士生可“衣食无忧做科研”

发稿时间:2018-08-10 11:03: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再过两周,西湖大学在获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以后的第一次开学典礼就要举行。今年,一共120名博士研究生被西湖大学录取,8月24日将是2018级新生的报到日。

  按照计划,到2021年,学校全日制在校博士研究生人数将达到1220人左右。

  这所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出任校长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从2015年3月发起办学申请时就备受瞩目。施一公曾作出这样的期许:十年、二十年之后,在浙江杭州,有一所在世界上备受尊崇的、立足中国大地而又充满中国特色的高等学府,西湖大学。这里,将拥有世界上最杰出的一批科学家,培养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从事最尖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如今,西湖大学终于正式挂牌,云谷校区在建,第一批博士研究生也入学了。近日,钱报记者首次受邀进入校园,跟随2018级新入学的几位博士研究生,深度探访西湖大学云栖校区。

  这所传说中的大学,到底是一所怎样的大学?它会成为中国的麻省理工吗?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校门。钱江晚报 图

  步行穿过校区只需3分钟

  校门对面就是阿里云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位于转塘云栖小镇,距离中国美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不到3公里。校门对面,就是阿里巴巴的阿里云公司。

  现在,学校大门上方最醒目的招牌还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这是2015年成立的研究院,作为西湖大学办学的依托主体和前身。今年2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西湖大学之后,“西湖大学”的招牌才开始挂在大门右侧。

  作为一所高校,云栖校区显得很“迷你”。校园环境已经让人感到这所学校“小而精”的精髓。

  总共占地10万平方米的院落里,只有简简单单的7幢楼。生物学、基础医学、理学和前沿技术4个研究所,以及两幢学生公寓,行政楼被这些楼围在中间。公寓旁边还有一个小操场。从校门口步行纵贯整个校区,只需要3分钟。论面积,恐怕杭州有些中小学校都比这里要大。

  整个校园十分静谧,因为,去年西湖大学录取了19名博士研究生,今年录取了120名,目前总共在校生只有139人。

  虽然校园迷你,不过五脏俱全。学生公寓里有2层餐厅,还有健身房。记者进去的时候,有个长腿美女正在跑步机上跑步。

  宿舍条件不错,走在楼道里已经感觉像星级宾馆。每间双人宿舍都有独立卫浴;每层楼还配有相当宽敞的洗衣房和饮水间。

  “我现在每天打开窗子,就看到青山,很开心。”刚刚搬进宿舍的生命科学院2018级新生尧冰清,显然是对校园环境十分满意。确实,在她们宿舍楼后面,就是一座小山。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