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考学霸调查:1/4谈过恋爱,七成介意高中性行为

发稿时间:2018-08-12 08:49: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18岁正处于青春懵懂的时期,与同龄人一样,高考学霸们对于爱情以及两性关系也有着自己的经历和看法。

  2018年全国高考成绩发布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全国31个省份的60余名学霸考生发去一份“2018年高考学霸问卷调查”,共回收27份有效问卷,涵盖19个省份的高考文理科学霸考生。

  受访考生中,有7人坦承曾有过恋爱经历。其中,2人觉得会影响学习,5人觉得与学习没有冲突。

  调查中,有9名考生明确表示反对高中生恋爱;超七成受访考生没有谈过恋爱,但其中逾半数坦言很憧憬。但对于高中生性行为,48.15%的受访考生感到“非常反对”,认为应该制止;还有22.22%的受访者表示“有些介意”,两者总数超过了受访人数的七成。

调查中,有9名考生明确表示反对早恋;超七成受访考生没有谈过恋爱。

  多数没恋爱经验,但憧憬爱情

  “当时想追,但追之前人家就有对象了。”东北某省考生田跃(化名)告诉澎湃新闻,高中时自己有了喜欢的女生,最后还和她成了朋友。他表示,虽然没有谈过恋爱,但很憧憬。

  跟田跃一样,近半数参与问卷调查的考生都表示,憧憬爱情。此外,有7人表示谈过恋爱,其中5人认为恋爱与学习并不冲突。

  西北某省考生余楚告诉澎湃新闻,爸妈都是高中教师,以前听到学生谈恋爱都气得跳脚,所以起初爸妈知道自己谈恋爱后,完全不能接受,“但我妈忍着不说,就给我一个条件,不能影响学习”。

  “对我俩来说是积极影响。”余楚表示,谈恋爱不但没影响自己的成绩,女友的成绩还有所提升,家长也就变“不解”为“支持”。在他看来,两个人在一起要相互勉励,真心相对。

  广西省考生曾楷徽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自己没有谈过恋爱,但对于恋爱并不反对。说起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他表示,最期待的是能在大学谈一场恋爱。

  “恋爱是否影响学习要因人而异”

  参与问卷调查的27位考生中,超7成考生没有谈过恋爱。其中,9名考生明确表示反对早恋,这些反对的声音中,多是认为恋爱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学习造成消极影响。

  东北某省考生司迪(化名)对澎湃新闻说,自己在高中曾谈过一段恋爱,但因为高三时候觉得恋爱分散了注意力,便提出了分手。

  从没谈过恋爱的西南某省文科考生潘诗诗(化名)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也不打算在大学阶段“接触”恋爱。

  她表示,之所以这样选择并非是排斥或反对恋爱,只是觉得自己的精力有限,只能专注于一件事,“我觉得读书是更重要的事,所以我就把我所有的精力投到了读书上”。她同时强调,这不代表她否定了那些边谈恋爱边读书,而且恋爱谈得很好、成绩也很好的人。

  潘诗诗认为,恋爱是否影响学习还要因人而异,“高中的精力是有限的,你如果认为谈恋爱是一件特别值得你做的事情,你可以把精力拿去谈恋爱”。

学霸考生们对于高中生性行为的态度则比较保守。近半数受访考生都感到“非常反对”。

  三成学霸理解“高中生性行为”

  如果说,学霸考生们对于恋爱的态度相对开放的话,那么相较之下,他们对于高中生性行为的态度则比较保守。近半数受访考生都感到“非常反对”,认为应该制止,其中女生占6成。

  在回访谈到“性行为”的话题时,大多数考生也都选择了“顾左右而言他”。根据调查问卷显示,除了极力反对的人外,还有6人坦言有些介意。不过,仍有八名考生持中立态度,表示可以理解,不支持也不反对,占比29.63%。

  与此同时,这一问题上,男生和女生的差异也较为明显。

  在去年针对学霸考生的调查问卷中,对于高中生性行为,五成女生表示非常反对,应该制止,而男生为32%;同时,没有女生表示能理解高中性行为。就今年数据而言,表示反对的女生的比例虽依旧超五成,但有3名女生表示理解高中性行为。

  (实习生 陈诺 程是颉 何叶 李惠颖 刘芷珊 吕凡 马立伦 彭小青 王通 吴婕 刘畅 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