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学录取通知书拼“颜值” 八成受访大学生喜欢有创意的录取通知书

发稿时间:2018-08-09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漫画:张贤达

  准大学生们已经陆续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近年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颜值”越来越高。在大学生心中,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设计重要吗?他们期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什么样的?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2%的受访大学生看重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设计,80.1%的受访大学生喜欢有创意的大学录取通知书,80.2%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上的用心会增加学生对学校的认可度,64.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有创意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能够传播独特的校园文化。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89.0%是在校大学生,11.0%是准大学生。

  80.1%受访大学生喜欢有创意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浙江某大学准研究生何青(化名)正在等待自己的录取通知书。“我本科时收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很单调,没什么惊喜。这次我希望收到有创意的录取通知书,在材质、图标、色彩方面让我眼前一亮”。

  浙江某高校大三学生张文米(化名)回忆说,自己当时考上大学以后对大学录取通知书充满期待。她喜欢能体现学校文化特色的录取通知书。“浙江农林大学以农林为主要特色,录取通知书采取竹材制造的方式,充分体现了学校特色,区别于一般录取通知书,给新生以惊喜。”她认为,录取通知书首页可以引用历史文献的语句,加入大学所在地的介绍,她还希望录取通知书增加辅导员的联系方式、学校的地图及风景图片等。

  中国人民大学辅导员王研(化名)介绍,人大的录取通知书封面设计很简洁、很古典。打开磁石封印,“捷报”的字体让人觉得很雅致,整体设计十分符合人大的特色。“我带的这一届学生在开学时也表示,人大的录取通知书‘颜值’很高,收到很惊喜,其他学校的同学也都很羡慕”。

  调查显示,80.1%的受访大学生喜欢有创意的大学录取通知书,78.2%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设计重要。什么样的录取通知书最受欢迎?67.1%的受访大学生选择了有科技感,如扫描二维码即可看到虚拟校园,然后是独具学校特色,蕴含校园文化(61.6%)。51.5%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大学录取通知书有高颜值、设计精美,12.7%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颜值”不重要,简单朴素即可。

  何青希望收到Q版地图一类的校园简介,“还希望有相关专业的历史介绍、毕业生去向和就业率,等等。这样我可以提前了解学校和专业情况”。

  张文米希望学校可以告诉准大学生在大学可以做哪些事情,推荐几个适合大学生的学习平台。

  大学生们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希望收到哪些开学礼物?调查显示,67.7%的受访大学生希望收到学校文化底蕴、人文精神的介绍,56.9%的受访大学生希望收到校园地图等新生指南,其他还有:师兄师姐的联系方式(44.0%),校长、校友寄语(40.6%),校训、院训(26.2%),学校相关周边产品,如信封、信纸等(19.3%)。

  64.8%受访大学生认为有创意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能传播独特校园文化

  调查显示,80.2%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在录取通知书上的用心会增加学生对学校的认可度。具体来说,64.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有创意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能够传播独特的校园文化,61.4%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这样的录取通知书能给学生带来惊喜,增加学生对学校的好感,50.0%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这样的录取通知书标新立异,提高学校知名度,41.2%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能体现学校的亲和力,26.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能提升学校形象,吸引生源。

  何青认为,录取通知书的“样貌”会影响准大学生对大学的第一印象。“收到录取通知书,很多同学都拍下来发朋友圈,这也会吸引正在备考的学弟学妹的目光,甚至还会影响有些人的报考选择。最近我在微博上看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设计独特,引来不少人的羡慕”。

  张文米认为,一份有创意的录取通知书体现了学校的用心和对新生的重视,说明学校善于洞察学生的想法,在接下来与学生的接触中也会充分听取学生的合理建议,还能给新生一个关于学校的印象:学校是一个有活力、有创意的地方,在大学可以实现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

  王研认为,学生看重的不只是录取通知书的“颜值”,还有附带的那一份心意。“也不是说必须要多好看,起码让学生拿到的时候能有‘学校很用心’的感觉”。她认为,有创意的录取通知书会让人感觉学校在尽很大的诚意欢迎学生,学生也会对学校产生好感。

  她表示,录取通知书会影响学生对学校的印象。学生看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一眼,会对这个学校产生典雅、活泼、庄重、严肃等的印象,帮助学生了解校园文化。“还有就是,录取通知书内一些附带的指南,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学生刚进入大学的迷茫,也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顾凌文)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