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篇初中作文50元,网络浮现“代写经济”奇葩生意

发稿时间:2018-08-06 08:47: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题:一篇初中作文50元,网络浮现“代写经济”奇葩生意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杨思琪、张铎

  正值暑期,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正在成为当下的热门生意,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线。这些原本属于孩子们的课业任务,摇身一变竟成了可以网购快递的商品,更成了“写手”们的“摇钱树”,引发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担忧。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从十几元涨到上百元 暑期代写作业生意火爆

  “联系客服咨询——告知具体作业类型——确定价格——邮寄作业——支付所需金额——开始代写——完工后邮寄给您。”一家代写作业网站上公布着这样的操作流程,并声称“专业代写小学、初中、高中各科作业,正确率80%以上。”

  记者搜索发现,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等多家平台均存在暑假作业代写业务,作业类型不同,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若加急插队,则需另外加价。

  记者通过微信,与其中一家代写作业的客服取得联系,要求以“我上初三了”为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作文。对方表示,定价50元,先付25元定金,作文写好后再付尾款,而且量大从优,“写3篇每篇45元,5篇每篇40元。”客服还告诉记者,除了小学作文之外,本科毕业论文也可代写。第二天上午,该客服将写好的作文以Word文档形式通过微信发给记者。

  一位业内人士称,其实早在2009年,这类“代写作业”的帖子就在“暑假作业吧”里出现,也有学生发帖“跪求暑假作业答案”。如今,随着代写业务市场扩大,其收费标准也水涨船高,完成一本作业册的平均价格从起初十几元涨到了上百元。

  记者发现,这些网站公开自主招聘“写手”,一些兼职、就业网站也存在招聘信息,“代写经济”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与此同时,一些大学生或高中毕业生也会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自己“开副业”的消息。“上海作业吧”里,楼主“c小苹果酱”称,“快开学的一段时间由于时间紧迫,价格会升高,希望大家要写的赶紧来,不要错失便宜的机会。”

  为引发共鸣,不少网站还推出软文,如《我可怜的暑假——一个小学生的自白》等,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进行情感式营销。一家“专业代写作业网”还晒出近期好评记录和微信转账支付记录等。

  记者发现,这些代写业务,除了寒暑假作业以外,日常作业都可以代写。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