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安徽大学生“三下乡”使用VR技术 全景航拍社会实践地原貌

发稿时间:2018-08-06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李城杭)“我们社会实践采用的是VR全景技术,它号称引领‘互联网+’新时代的革命性技术。”7月29日,淮北师范大学2018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抵达终点站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在这里完成了团队的最后一次VR技术全景航拍。

  据了解,淮北师范大学“学思践悟十九大·青春筑梦新时代——学生党员宣讲行”团队此行最大的特色之一是使用VR全景技术对战争旧址、红色遗址进行360°实景留存,这让团队在持续5天的筑梦之旅中,着实“火了一把”。

  

无人机航拍后合成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VR全景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洁丽 摄

  记者采访到该团队成员杨佳,她表示,“我们计划使用VR技术的初衷是想让团队获得更多的关注及影响力,但在带领团队成员重走红色基地的过程中,我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感触。”

  杨佳举例说,实践的第一站是宿州市丁里镇蔡洼淮海战役旧址,旧址内的物品陈列细致到屋落的每一隅都还保持原貌,让人近距离感触到革命先烈留下的印记。“当时我就觉得青年学子有责任、有必要力所能及地通过各种方式让红色精神得到传承与发扬。VR全景还原红色旧址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图为实践队员王洁丽(左)与杨佳正在操控无人机拍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城杭 摄

  事实上,早在去年,该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就已率先使用VR技术对实践过程进行直播,并且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力。此次用无人机航拍、后期合成代替使用“鱼眼镜头”,在原有的技术基础上更加进步。

  “VR全景技术——能借助全景制作软件将数十张不同角度的视觉图拼接在一起,最终生成能够720度,可以把‘天地’完整覆盖、全方位展示的三维全景图。”负责操控无人机的团队成员王洁丽表示,VR全景总能给人以强烈的画面真实感和代入感,使人如临其境。用这样的方式将红色基地的全貌展现在大家面前,意义重大。

  

无人机航拍后合成的淮南寿县小甸集VR全景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洁丽 摄

  然而此行并不是一帆风顺,王洁丽补充说,有一次,无人机在飞行时,没有注意到空中横拉起一条细铁丝,当注意到它时,飞机与铁丝险些撞到,已经相差仅分毫,还好最后顺利完成了航拍。

  “我们制作的VR全景图经制作平台发出没多久就获得了数千点击量。”该团队成员单威威表示,团队合成用无人机拍摄好的全景图后,第一时间交给了当地景区的管理负责人,并且教红色景区所在村的村委会成员使用全景照片。“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方式,利用互联网的传播性让更多的人从另一个角度走进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无人机航拍后合成的蒙城县小涧镇VR全景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洁丽 摄

  团队共在宿州市州市丁里镇蔡洼淮海战役旧址、蒙城县小涧镇以及淮南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三地使用了VR全景航拍。目前VR全景校园作为一种全新的技术概念,已经在不少高校得到实现。

  谈到此次实践的意义,杨佳告诉记者,她希望能够通过VR技术,保留实践地原貌,为中小学研学提供一个前期的实践地选择做参考,还可以为红色实践地做宣传。“实践地VR全景图代表了我们社会实践成果,此次也是一次机会,让VR全景技术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实践。”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