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学霸×2” 杭州双胞胎兄弟双双被浙大录取

发稿时间:2018-07-25 08:56: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干乐天和干乐意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对“复制粘贴”的脸。兄弟俩长得太像,外人很难分得清他们谁是哥哥谁是弟弟。

  他们还是一对双胞胎学霸,今年都考上了浙大。哥哥干乐天在杭二中就读,在浙大三位一体考试中专业排名第一,被浙大工程力学专业录取。在富阳中学读书的弟弟干乐意,以高考668分的成绩被浙大理科实验班类录取。

  通常,家里能出学霸已是不易,这户家庭却是“学霸×2”,还双双被浙大录取,这就不得不让人佩服他们的父母,培养出了一双好儿子。

  妈妈邹女士指了指兄弟俩的额头,“你看,哥哥是宽额头,弟弟的额头窄一些。小时候两兄弟长得特别像,连我们父母都分不出来,只能看他们头上的发旋,干乐天是双旋,干乐意是单旋。”

  兄弟俩除了长相相似,身量也相仿,从小到大碰上过许多“乌龙”。读小学时,为了学生安全,厕所门口有老师看管。兄弟俩经常会被老师叫住:“你怎么又来了?”

  高中的时候,哥哥干乐天入选了杭二中物理竞赛班,而恰好培训地点在富阳中学。“有一天中午,我在他们学校食堂排队,突然有人来跟我说了一堆话。我猜又是一个把我们认错的,但我没有说破,就那么看着让他继续说。”哥哥干乐天狡黠地笑道。

  干乐意也笑起来,“那人是我的好朋友,我看他在前面认错人了,就走过去拍了下他的肩膀。那天我和我哥凑巧穿得一样,站在那儿就像对着一面镜子,我同学转身后被吓了一大跳。”

  邹妈妈说,小时候一直给两兄弟穿同样的衣服,高中住校后由他们自己安排,但双休日和家庭聚会还是会让他们穿成一样的,“这也算一种乐趣。”

  在性格上,双胞胎自我评价都比较活泼外向,“不过哥哥性格更张扬,弟弟随和些。”

  干乐天和干乐意小学就读于杭州天长小学,初中是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两人的成绩始终都在年级前列。中考后,干乐天保送杭二中,进入物理竞赛班,拿到过全国二等奖。干乐意在富阳中学成绩也是名列前茅。

  干乐天觉得,双胞胎的这种身份能让他们互相激励,都不想被对方比下去。“我们小时候经常比赛,看谁作业做得快,一直也没分出胜负。因为一直在一起学习,平时有问题可以互帮互助。”

  还有个挺神奇的现象,双胞胎兄弟经常会考出一样的分数。小学和初中期末考试,分数完全相同就有四五次。“我们很多学习习惯是一样的,平时题目做错,两个人就一起错,谁都没发现,结果考出来就分数相近。”弟弟说。

  到了高中,兄弟俩只有周末回家才能相见。妈妈总是听到两兄弟争论的声音,跑过去看,发现是在讨论题目。“大儿子物理比较好,小儿子会问他物理题目,他们经常从一个房间‘吵’到另一个房间。”

  当然了,兄弟俩也不是一味地学习,课余时间他们喜欢打篮球和玩乐器。还在小学时,两人都考出了钢琴九级。趁着暑假,他们又学起吉他,现在基本可以自弹自唱了。

  上周末,邹妈妈将两个儿子的录取通知书晒到朋友圈,收到90多个赞和100多条评论,这是她有史以来最“热闹”的一条朋友圈。这让妈妈感到十分幸福。

  “其实我挺纠结的,最怕的就是一个考得好一个考得差,都不知道怎么安慰。”邹妈妈说,从小到大,不管是亲戚还是老师,都会不自觉地拿两个孩子做比较,这让做家长的她压力很大,生怕处理不好两个孩子的关系。她的秘诀是,一定要和孩子们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我们家的氛围非常自由,孩子们会和我们分享自己的想法。”(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