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西南民大“骆驼兄弟”53天从四川滑行到新疆:为家乡情怀

发稿时间:2018-06-23 08:52:35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6月21日,西南民族大学举行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校长曾明教授在致辞中鼓励同学们,莫愁前程多风雨,锦绣芳华在路上……

  该校的一名新疆籍应届毕业生多斯(全名:阿依多斯·沙合达提),因为近来的一次旅行而走红网络,在学校里也有了些名气。

  “骆驼兄弟”出发前在学校门口合影。受访者供图

  今年元旦,被称为“骆驼兄弟”的多斯和海拉提(全名:海拉提·木拉提),带着自己的滑板从四川成都出发,途经德阳、广元,之后进入甘肃天水、兰州、张掖,从柳园镇徒步三天穿越无人区,最后到达新疆的“东大门”星星峡。历时53天,历经2200公里。

  “骆驼兄弟”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他们心里,这不是一次个人旅行。“谈起去新疆旅游,身边很多人都对新疆不了解,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大家,新疆不远,而且新疆人都很有激情和冲劲。”

  此外,这也是一场公益之旅,他们在出发之初联系了学校的公益组织“光年”,一路滑行,一路为新疆塔什库尔干地区的孩子们募集漫画书,目前已募集了150本。“想通过这次旅行让大家关注到我们,从而关注到我们在做的公益。”

  在2200公里的旅行中,“骆驼兄弟”曾攀越过有山体滑坡的雪山,也曾花三天的时间徒步穿越无人区,碎石、野兽、寒冷、荒漠,但他们表示没有想过放弃。“我们是铁打的心要走完,如果我们这次放弃了,那我们以后做什么都容易放弃。”

  “骆驼兄弟”穿着黑色的披风,拉着行李走在旅途上。受访者供图

  滑行初衷是家乡情怀

  多斯和海拉提都是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玄奘西行可能是因为他的信仰,但支撑我们走过来的是家乡情怀。”海拉提说道。

  海拉提在2013年入学西南民族大学的法语专业,大学期间参军入伍两年,回来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多斯,两人一拍即合,创立了“骆驼带路”项目。

  “我们一直把自己称作骆驼客,我们的关系又很好,所以就叫‘骆驼兄弟’。”海拉提介绍道,骆驼客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份职业,负责在沙漠戈壁里牵着骆驼,护送雇主的货物。“骆驼客不管遇到多少困难都会把货物安全送到目的地,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精神。”

  最初,多斯和海拉提想开展“骆驼带路”的新疆旅游项目,为家乡做些贡献。多斯告诉澎湃新闻,旅游业是新疆近年来大力扶持的产业,牧民们可以用夏天放牧时扎好的毡房来提供住宿,农民的瓜果也很受游客的喜爱。

  但在创业过程中,他们发现很多人对新疆存在“刻板印象”,“很多人觉得新疆太远了,甚至有人问我们是不是骑马上学。”

  于是,多斯和海拉提就冒出来一个想法:用徒步旅行的方式告诉大家,新疆并不远,“也想展现出我们新疆人有激情冲劲的性格”。最终,他们决定用滑板作为代步工具,从四川滑行到新疆,“滑板帮了我们很多,除了减少了徒步时间,还帮我们托运了很重的行李”。

  在启程前的一个月,他们坚持每天跑十公里,用滑板滑行十五公里,尽管已经是12月的寒冬,但他们坚持穿着短裤短袖跑步,“为抗寒做好准备”。

  2018年1月1日,“骆驼兄弟”从四川成都出发。“这是新年的第一天,觉得一定要在新年之始做一些挑战。”

  从1月1日到2月13日,历时53天,历经2200公里。

  他们选择的路线和古丝绸之路较为吻合:从四川成都出发,途经德阳、广元,之后进入甘肃天水、兰州、张掖,从柳园镇徒步三天穿越无人区,最后到达新疆的“东大门”星星峡。“我们想用年轻人的方式去看这条路的变迁,亲眼看看这条路上人们的生活和地理风貌,也想跟沿途的人讲讲新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