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五花八门的暑假作业,你怎么看

发稿时间:2018-07-11 09:2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很多学校取消传统作业本,转而用APP微信打卡方式代替
  五花八门的暑假作业,你怎么看

  本报记者 阮飞霞

  进入暑假,并不代表放飞,学生们都有满满的作业。这两天,记者收集了一些学校的作业任务,主要有语文、数学、英语和体育作业。

  记者发现,很多学校取消了传统的暑假作业本,转而用时尚的APP、微信打卡等方式布置作业。

 

  数学作业APP上完成

  题目很有生活气息

  这个暑假,下沙中学七年级的数学作业蛮特别的。

  数学老师要求学生下载洋葱数学APP,用手机注册,加入班级,每天定量完成APP上的作业。同时,家长在微信小程序搜索洋葱数学家长端,绑定学生洋葱数学账号。这样家长可以起到监督作业的作用。

  学生们要做的数学题目很有意思,有一道是这样的:新个税法拟将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至每月5000元,请计算父母应缴纳的个税变化。有家长看到这道题调侃:“题目很新鲜,多少工资都暴露了。”

  类似具有生活气息的题目还有很多,比如画出自家的房屋平面图,并根据自己的观察,为空间优化提出建议;和小伙伴一起为小区保安设计一条最优巡逻路线;统计你在暑期的花销,假期结束时分析自己的消费情况;阅读一本有关数学史方面的书籍。

  体育作业天天有

  要拍视频微信群打卡

  有一项暑假作业几乎天天有,就是体育锻炼。很多学校要求学生们每天微信打卡。

  “体育作业压力大了,老师要求我们天天运动,还要拍视频发微信群里打卡,大写的累啊。”一名五年级学生吐槽说,他收到的体育作业是跳绳、跑步、球类运动,和以前不一样,体育老师要求拍摄运动视频,发群里打卡。

  “打卡后,老师还会留言评价,比如看到谁谁谁已完成打卡,哪里还需要改进,搞得我们偷懒都不行了。”这名学生说。

  记者发现,体育作业进行量化,比如每天跳绳,分三次做三组等,还要进行微信群打卡,已经成了大部分体育老师的标配做法。很多家长也赞同这种方式,可以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锻炼习惯。

  传统作业本可以不做

  阅读必不可少

  记者从收集来的作业单上看,很多学校淡化了传统的暑假作业本,阅读写作成了重头戏。

  一位语文老师说,暑期看看两个月,但学生们要上各类培训班,还要外出旅游,留白时间不多。所以她布置的作业中,作业本可以选择性做,但阅读必不可少。

  市教研室附校二年级的阅读作业是:选择一本书,每天阅读半小时,推荐书目《安徒生童话》、《小河弯弯》、《中国成语故事》、《笠翁对韵》。暑期结束时,做一份读书小报。另外一所小学,给全校学生按年级开了一份书单,下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安排统一的阅读测试。

  除了阅读,还有朗读作业,很多语文老师也相当重视。比如,每天朗读一首古诗或是一段古文,发语音到微信群,老师会检查并指导。

  看到这些五花八门的暑期作业单,家长们怎么看呢?记者调查中,大部分家长都表示认同,暑假可以适当放缓节奏,但还是要保持一定的学习状态,不然假期玩太嗨,开学会痛苦。

  阮飞霞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