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杜绝考试作弊 关键要斩断“一条龙”链条

发稿时间:2018-07-10 09:41: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杜绝考试作弊关键要斩断“一条龙”链条

杜绝考试作弊关键要斩断“一条龙”链条

  新闻: 表面看来是用于修改答案的橡皮,翻过来却是“答案显示器”;系在脖子上的纱巾,用手仔细检查,里面隐藏着微型显示屏;看上去只有黄豆粒大小的无线耳机,塞进耳内居然能传输考试答案……新华社记者采访发现,在司法机关办结多起由多省人员参与的组织考试作弊案中,作弊呈现“一条龙”运营的产业化现象,黑科技应用层出不穷。(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 考试作弊,损害其他考生利益,违背考试公平原则;组织考试作弊,更是严重破坏考场纪律和秩序。打击考试作弊,关键是要斩断“一条龙”链条:要从源头入手,追溯作弊器材生产、运输、售卖全产业链;要从考场纪律入手,建立考生诚信档案,完善作弊惩处措施,让不敢作弊成为制度性约束。

  “黑老大”当贫困村主任 一手遮天 判了20年!

杜绝考试作弊关键要斩断“一条龙”链条

  新闻: 近日,由全国打黑办挂牌督办的吉林省伊通县孟庆革等10人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案二审宣判,对首犯孟庆革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8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0年,维持一审原判。板石村是个有着2000多口人的贫困村。早在2006年,孟庆革以清淤为名,靠着暴力手段,霸占河道非法开采河砂,获利巨大。孟庆革靠着家族势力支持,当上村委会主任后,暴力手段更是变本加厉。2016年时,板石村因老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有100多户。在孟庆革的裹挟之下,为孟家牟取不法利益四处闹访,俨然成了村民们必须履行的义务。(新闻来源:央视客户端)

  点评: 黑恶势力的存在,严重威胁百姓安居乐业、破坏社会平稳秩序。从个人涉黑到家族涉黑,表面看是这一团伙的私欲膨胀,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地区基层组织的软弱无力甚至放纵包庇。扫黑除恶,不仅要扫掉黑恶势力、打掉其背后的保护伞,更要建立长效机制,有效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

  缺口将达到千万人 国内养老服务人才面临多重困境

杜绝考试作弊关键要斩断“一条龙”链条

  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老年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当前,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全国老年人口正以年均千万人的规模快速增长,养老与家庭服务社会需求日益旺盛。然而,当前我国的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不足、行业缺乏高素质专业人才,已严重制约我国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有数据显示,未来养老专业技能人才缺口将达到千万人,对高素质、高技能养老人员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尽快补上养老服务业人才缺口已迫在眉睫。(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点评: 尽管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为保障老年人权益作出了顶层设计和细致部署。但从长远来看,日益庞大的养老需求缺口仍亟待补齐:加快专业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快速提升养老服务建设、完善医养结合等养老制度建设,以不断适应我国快速走向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