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南开大学:教学改革带“火”课堂

发稿时间:2018-07-10 09:3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教学实习是本科教学的重要一环,开展过程中怎样结合时代特色和发展需求?”“如何将教学实习和专业研究、将学术训练和社会实践真正融合?”暑期将至,一场特殊的学术活动在南开大学举行。该校历史学院邀请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为教师进行教学实习培训。两天时间里,百余名师生深入学习田野调查方法,认真研讨教学实习方案,了解感受量化数据库与历史研究。

  此次培训中,授课教师详细介绍了历史学科教学实习中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例如田野访谈要尽可能采用平实的语言,根据受访者的状态判断信息的可用程度;要掌握数据、网络分析、可视化等数字人文的主要理论与方法……

  带着事先拟定好的教学实习方案,参加培训的教师们对照着刚刚学习到的内容,与业内人士深入探讨,从行程安排到活动流程,从主题实践到学习交流,从学术资源整合到实习基地建设……力争让方案更具指导性、可操作性,让教学实习更加实质高效。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新忠读书时曾跟随著名历史学家冯尔康外出实习,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他深感相对于理工科而言,文科的教学实习确有一定难度。“北方高校长于文献阅读,南方高校则更加注重田野调查,我们组织这样的培训,就是要融合南北之长,将教学实习改革作为建设优质本科教学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他说。

  在南开,旨在提升教师真本领的各项举措不胜枚举:启动全英文授课教师综合发展项目;组织“有效教学”“课堂设计”工作坊;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专业培训师等专家学者走上讲台,与教师们分享信息时代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的革命性变化等。

  “考试成绩并不一定完全代表英语水平,英语学习中一定要多注意口语的交流。”“认识自己的学习习惯,选择适合自己的参考资料。”“加强写作训练,每两天练习写一篇文章。”近日,一场公共课教改实验在南开大学相距20多公里的两个校区同时进行。2014级本科生程之南、杨成两位“学霸”分别在津南校区和八里台校区登上讲台,为学弟学妹们讲授“大学生学业指导”课程的第一讲——英语备考、境外读研申请与学习。而南开教务处、研究生院、专业学院、公共课教学部的专家学者在台下就座,为两位“学霸”做“助教”,在每个专题完成后协助“学霸”一起回答大家的提问。

  “大学生学业指导”是针对本科生学习中常见的各种问题开设的一门常规课程。今年南开首次采用“师生共讲一堂课”的形式,邀请5名富有经验的学生参与授课。“我们改变了以往单纯的老师讲、学生听的课堂形式,就是希望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更多地参与到课堂教学甚至是课程改革中,从而能够快速成长和提高。”南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川勇说,“后续课程改革中,我们将通过学生分组、话题预设、教室改造等方式,让教学互动更加充分,让教学效果更加明显。”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的首要环节,也是高校育人的基础。”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表示,南开搭建各类平台助力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目的就是让课堂“火”起来,真正实现课堂上的师生互动、学生的学思互动,从而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陈欣然 赖红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