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广东多校普及APP做寒假作业:学生每天“打卡”做任务

发稿时间:2018-02-08 08:41:31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广州日报 图

  什么时候写作业、什么时候上床睡觉、什么时候体育锻炼……在顺德这所学校里,学子们的寒假作息安排自己说了算,符合条件的学生哥甚至还可以“不写作业”!今年寒假,在碧桂园实验学校里,一项新的教育实验正在开展。据学校统一要求,该校学生可自己制订寒假作息时间表,在保障睡眠、体育锻炼时间基础上,学生可调配自己各科的寒假作业时间。

  有的学校在寒假作业和作息上给予学生最大的自由度,但也有不少学校,尝试用新媒体的技术手段,让学生的寒假过得更加自律。南海多家学校通过作业APP,让学生每天“打卡”完成任务。让学生在整个假期中都能长期性地学习,而不是临时抱佛脚或一次性做完作业就把学习抛诸脑后。

  这么多种寒假作业,你觉得哪种最好?

  自由派:作息时间学生自己定

  “我寒假期间,要做大‘三不、三多’——每天接触电子产品不超过1小时、不暴饮暴食、不熬夜;多复习预习、多读好的课外书籍、多做家务……”这是碧桂园实验学校学子黄佳悦的寒假“自主作息时间表”,在这张表上,精确到了30分钟为一个单位,标注了自己每一天要完成的事情。而学生梁芷欣在“自主作息时间表”上则表示,在寒假里,自己要多学习古筝等兴趣爱好。另外,想在家给爸妈做一顿饭,炒几个拿手好菜。

  和黄佳悦、梁芷欣一样,该校的小学二年级到初三的学子,在寒假到来之前,都定制了这么一张属于自己的“自主作息表”。记者看到,在许多学子的作息时间表上,除了有学习时间的安排,还有属于自己的娱乐时间、锻炼时间。

  该校校长陈钱林告诉记者,“自主作息时间表”是一项正在探索中的教育改革,从去年开始在学校里进行。“学生可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实际,把健身、做人、学习习惯的培养以及超前学习、拓展学习、探究学习的理念贯穿于寒假学习生活的始终。”

  记者了解到,在寒假来临前,学校就要求学生仔细思考自己假期“需要做什么”。“在征询了家长意见情况后,这张属于学生自己的‘自主作息时间表’就可以带回学校给老师审核。”陈钱林说,此举可以给学生更多的自主实践,尊重学生自己的意愿。

  记者了解到,一些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还可以在假期内享受“自主作业权”。陈钱林曾介绍说,所谓的“自主作业”,是指学生有对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提出“做或不做”的权利。据悉,碧桂园实验学校的“自主作业”分三类,即作业签免、家庭综合素养自主作业和学科自主作业。

  “学生不但可以选择不做的作业,还可以不带回家给家长签字。”陈钱林称,家长针对孩子作业行使“签字权”,只能是家长“觉得孩子作业太多”或“根据实际情况不需要做作业”。

  焦点:如何监管学生

  由于学生哥不在校,学生哥“自主作息时间表”的落实是否会无人监督?陈钱林告诉记者,从学校管理层面看,学校对学校学子们持有“大体放心”的态度。

  “推行后,家长管理孩子变成了间接管理,只会监管孩子是否完成了作息表,而非具体某个事项。”陈钱林说,这样创新的家庭管理模式被称作“父母管规则、孩子管落实”。“总体看,孩子会提升自己的自主性。”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